人民网>>传媒>>2015年第三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嘉宾演讲
人民网>>传媒>>正文

谢耘耕:大数据时代媒体生产和传播的转型与发展

2015年07月30日16: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谢耘耕

2015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19日至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既涵盖了学界泰斗,也有业界精英,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带来最新的传播资讯与研究动向,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分享他们的人生感悟,进而深化对新闻传播学科和传媒业的认识。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7月27日上午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概况。

讲座以《大数据时代媒体生产和传播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大数据的概念和特征、大数据时代媒体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挖掘成为媒体应对挑战的新工具、如何运用大数据、大数据时代媒体组织结构的变革、大数据时代媒体生产和传播面临的问题六个方面展开。

谢耘耕首先就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和特征进行介绍和总结,指出大数据时代媒体面临信息源多元化、个性化用户群体对内容生产提出新要求、对创新的需求随着以数据为基础的竞争力提升而增加等机遇与挑战。谢耘耕结合具体实例分析指出,当前,大数据挖掘已经成为媒体应对挑战的新工具,利用大数据挖掘可以丰富信息源,拓展节目表现形式;从冗繁的信息中过滤出有价值的内容,为受众提供其所需的信息;通过大数据挖掘更易于发现受众需求点,进而调整节目、栏目编排,开发新类型节目;此外,大数据挖掘还可以实现精准定位,提高广告接受率,获取良好传播效果。

谢耕耘从具体应用层面讲授了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包括使用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使用企业创建的数据平台、利用社交媒体平台采集的数据、获取环境数据等。对于大数据环境中的媒介组织建构,谢耘耕指出,媒体应通过搭建互动信息平台、加强跨界合作、组建人才队伍等方式进行变革。并从五个方面阐释大数据时代媒介生产和传播存在的问题,包括对相关而非因果的思维模式的思考、对数据准确性的评价、对新闻价值的评价、数据垄断以及对隐私权的挑战等。

讲座最后,谢耘耕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向传媒学子们表达了殷切期望,鼓励学子们夯实基础、开阔眼界、创新思维,为新时期传媒业的发展而努力。(王宝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