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015年第三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最新消息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建华:智库与传播

2015年07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何建华

2015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19日至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既涵盖了学界泰斗,也有业界精英,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带来最新的传播资讯与研究动向,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分享他们的人生感悟,进而深化对新闻传播学科和传媒业的认识。以下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7月27日上午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概况。

演讲伊始,何建华首先对于智库的内涵做了深层次解析。何建华指出,智库是知识和权力的桥梁,是思想与决策的纽带。公共政策学者斯通将智库的作用总结为三个方面:智库连结研究与政策、智库服务于公共利益以及智库促进知识积累。其中,智库连结研究与政策的主要方式是将其理念传播给形成决策的“有效干预人群”。随着知识社会对专业化知识需求的不断扩大,当代智库应更加努力地将自身塑造成思想市场的赢家,而非传统形式上的政策供应商和幕后推手。智库对决策的影响过程深嵌在多元、复杂的“知识——权力”的社会网络中,这一过程充满了变量。

当前,智库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资源竞争的加剧,使得这一行业的知识生产活动呈现扁平化、跨界化、契约化、生产周期加速化以及注意力频繁转移等趋势,对栖身于智库组织同时以传统方式从事研究的知识生产者造成角色认同等方面的挑战,使其必须作出调整和改变,以适应时代发展,满足社会对实用型知识的需要。对于智库而言,应在提升知识品质的同时加强社会资本积累。

何建华指出,智库在公共政策形成中具有四种功能:一是生产政策思想,为决策者提供智慧服务;二是提供政策方案,生产关于具体政策问题的报告或书籍;三是为政府储备并提供人才;四是教育公职人员和公众,智库主要将其思想或观点通过著作、讲演、访谈等方式传播给公众。智库与媒体是相互依存与互动的关系,对于智库的传播路径,何建华提出应通过议程设置、出版物、会议与论坛、新媒体等进行传播。

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面,何建华认为,关键是适度超前,根本是服务决策,总体目标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发展前提是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落脚点是建设高质量智库,并提出他对中国智库建设的构想,认为智库发展将呈现全球化趋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迈步从头越,智库与媒体融合互动相得益彰,智库人与媒体人应当是思想人。(宋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