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五角大楼新政竟视记者为间谍 与基地成员同待遇?

2015年08月12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角大楼新政竟视记者为“间谍”

  美国五角大楼近期公布一份涉及战地记者的“新战事法则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部分内容将记者视作潜在“间谍”,引发争议。美国《纽约时报》10日播发社论,强烈抨击美国国防部这份文件严重损害新闻自由,“应该立即废除”。

  与“基地”成员同等“待遇”?

  指南今年6月12日由国防部官方网站公开,是该部门“第一份”全面指导性文件。因篇幅长达1176页,这份文件最初没有受到关注,但有关细节在一段时间后被媒体挖出。

  指南写道,一般情况下,记者属平民范畴。不过,记者也可能是“武装部队成员、获准随同武装部队的人员或不享受特权的参战人员”。而在2012年的一份文件中,五角大楼着重说明记者在“没有从事与平民身份不符活动”的情况下应该受到保护。

  依据解释,“不享受特权的参战人员”与“非法作战人员”一样,参与向敌方提供谍报等破坏行为,可被列为军方“目标”。

  指南说,报道军事行动可能与收集情报,甚至是从事间谍活动,“极其相似”。

  《纽约时报》认定,这一定性使部分记者与“基地”组织成员无异,将让战地新闻报道“更危险、棘手并受到新闻审查”。

  媒体呼吁白宫介入

  “为避免误被认作间谍,记者应该在征得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公开行事,”指南说,“国家可能需要审查记者的作品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以防记者向敌方泄露敏感信息”。

  《纽约时报》社论认为,把记者的部分职业报道行为视作参与敌对行动“滑稽可笑”。军方可能会滥用指南“措辞含糊的标准”对记者加以审查,甚至把他们列为“目标”。

  该报还认为,指南列出的部分规定“似乎与美国宪法和判例法相悖”,呼吁白宫介入,促使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修改“这一违反美国法律”的指南。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索尔斯随后辩解,指南“没有允许任何人对记者或他人采取任何特定行动”。他说,国防部将会考虑外界反应,对指南加以“评估、改进和澄清”。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上月曾批评这一指南,称眼下越来越多战地记者遭扣押或遇难,在这一背景下推出指南将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说明白宫官员是否与指南相关联。(刘红霞 新华社特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