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电信巨头甘当监听走卒 为国安局提供通话记录

2015年08月17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电信巨头甘当监听走卒

  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数十年来借助与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独特合作关系”,秘密监视后者的互联网用户。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企业还利用自身为联合国总部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便利,暗助美国国安局监听这一全球性机构的所有在线通讯。

  《纽约时报》15日将“棱镜”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公之于众。报道说,文件所描述的内容发生在2003年至2013年间,显示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助力美国国安局网络和电话监听项目方面的“强烈意愿”和“高度配合”。

  依据这些文件,美国国安局时间跨度最大的监听项目之一、于1985年启动的“锦绣”中就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身影。这家企业不仅让国安局得以经由其国内网络访问数以十亿计封电子邮件,还在国安局监听联合国总部在线通讯方面提供了颇为关键的技术支持。

  文件显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其位于美国本土的至少17家互联网中心安装了监控设备,而公司工程师总能率先用上美国国安局开发的全新监控技术。

  在2011年“9·11”恐怖袭击十周年到来前,这家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开始每天向美国国安局提供超过11亿个国内手机通话记录。同样在这一年,国安局在“锦绣”项目上的投入高达1.89亿美元,是其与另一家电信企业韦里孙通信公司合作的第二大项目“风暴制造者”花费的两倍多。

  尽管还不清楚这些监听项目至今是否仍在运作,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方面间接否认曾主动参与其中。

  这家企业的发言人布拉德·伯恩斯在回复路透社提问的电邮中写道:“我们不主动为任何调查机构提供信息,除非有人性命堪忧且(救援)时间紧迫。譬如,在出现绑架事件时,我们可以帮助执法部门追踪(绑匪)打来的电话号码。”

  伯恩斯说,除了上述这些,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就相关报道再“无可奉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