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影视公司赔钱也要做网络剧 为抢占市场赔本赚吆喝

2015年08月21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公司赔钱也要做网络剧

  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按理说,这应该是个电视剧唱主角的地盘儿,但在现场,有不少传统电视剧制作公司纷纷扩大业务,推出或宣传起网络剧来,其中不乏大牌影视公司的身影。

  在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两大块“拟拍网络剧”的展板占据了核心位置。第一次试水网络剧的大唐辉煌传媒将重磅推出《囚徒》《诡门》《奇怪的她》《我来选择你》等剧,目前,正处于筹备开机阶段。相似的是,成立将近十年的晟喜华视也在今年制作了第一部网络剧,其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剧已进入筹拍阶段,但现在不方便透露剧名。除此之外,像唐德影视这种曾出品《武媚娘传奇》《胭脂雪》等知名电视剧的专业影视公司,也在展区挂出了网络剧《终极教师》第二季的海报,吸引了不少参展者的注意。

  有这么多公司瞄准网络剧市场,但目前鲜见赚到大钱者。慈文传媒集团的纪毅介绍,由该公司投资、腾讯影视出品的网络剧《暗黑者》自2014年6月10日开播以来备受关注,甚至在上线首周就突破两千万的点击量,还成为南方都市报娱乐年鉴公布的年度“十大华语电视”中唯一一部网络剧。但说到该剧目的收益,纪毅犹豫再三,终于说道:“其实在赔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网络剧势头正猛,但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盈利模式。一般情况下,网络剧的盈利来源于付费点播和品牌植入,“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网民还没有形成付费点播的习惯,大的广告商也担心投资网络剧无法取得收益,不敢进行大额投资。”纪毅补充道,“只能说希望网络剧的收益越来越好,目前赔钱也要做。”

  “不赚钱还要做,其实是为了抢占市场。”大唐辉煌传媒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出了同行的心声。在大多数影视公司眼中,网络剧被认为是影视业发展的新方向。生活节奏快的80后、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都是网络剧的主要受众群体。正是看到了这个好苗头,大多数影视公司已经做好了先“赔本赚吆喝”的准备:用网络剧打开市场,如果收到极好的反响,再吸引广告主投拍第二季,达到放长线钓大鱼的目的。

  而一些大的制作方为了在网络剧市场站稳脚跟,还想出了“网台联动”、同时将网络剧卖给电视台为其保本的新办法。霍建华主演的《他来了,请闭眼》就是一部由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与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悬疑爱情剧。本来,这是一部由搜狐影视定制的网络剧,但著名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几经考虑,还是决定将这部剧放在东方卫视与网络同步播出。“如果我只把它卖给网站,价格尽管会很高,但也未必能回本。同时卖给电视台,两边的价格就都会降下来,但只要有一方收益好,就可以盈利,也降低了我自己的负担。”虽然“网台联动”的模式更像是救急,但侯鸿亮相信,网络剧有前景,也有市场,“只是需要等盘子做得足够大了,才能建立稳固的收益模式。”(实习记者 韩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