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毕业歌"欲打造抗战剧新模式 抗战故事南下"上海滩"

张漪

2015年08月24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歌》欲打造 抗战剧新模式

由曹盾执导,李小冉、王耀庆、付辛博、祖峰等演员联袂打造的大型青春励志抗战剧《毕业歌》将于8月26日登陆江苏卫视,接档《春江英雄》延续热血抗战英雄季。与《春江英雄》相比,《毕业歌》故事背景从东北三省南移至上海滩,从抗战喜剧转换为抗战偶像剧,不仅有抗战的故事,更有对青春的理解和生命的诠释。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抗战故事南下“上海滩”

抗日传奇剧《春江英雄》在龙千言(李晨饰)、马三炮(沙溢饰)等人的抗战传奇中临近尾声,戏剧化的演绎风格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江苏卫视日前宣布,大型年代励志青春抗战剧《毕业歌》将接档《春江英雄》上星播出。作为本年度最受期待的抗战剧之一,《毕业歌》欲打造抗战剧的新模式。

《毕业歌》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滩的乱世风云为背景,以名门望族王家为故事主线,以他们之间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为线索,展现了年轻人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奋斗与感情。与普通抗战片不同,《毕业歌》集合了青春、偶像、战争、年代、潜伏、爱情等诸多元素,用编剧严歌苓的话说,“这不仅仅是抗战的故事,也不仅仅是走向革命的故事。这当中包括对于青春的理解,对生命意义的诠释。”

老戏骨+小鲜肉

《毕业歌》的制作团队及演员阵容也堪称强大。据悉,《毕业歌》由旅美作家严歌苓担任编剧,著名电影《金陵十三钗》《梅兰芳》《天浴》等都出自她之笔。作为当代最负盛名的编剧之一,严歌苓曾获得亚太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等诸多荣誉。编剧严歌苓的亲自操刀,让《毕业歌》剧本得到了很多导演的青睐,曹盾就是其中之一。新闻发布会上,曹盾透露“自己几乎是央求着来执导这部剧”。曹盾的话显然太过自谦,他执导的《蜗居》《裸婚时代》《王贵与安娜》等电视剧,都曾在收视率榜单上一骑绝尘,能力有目共睹。此外,《毕业歌》的演员阵容采取了老戏骨与小鲜肉搭档的方式,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前不久刚刚完婚的李小冉,她在剧中饰演冒名桑霞的南洋华侨叶荔红,是一个海归共产党人。魅力型男王耀庆则饰演国民党飞机制造厂工程师洪望楠,突破往日温文尔雅的形象,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支持着抗日事业。“小鲜肉”付辛博则饰演家道中落的王沐天,在桑霞的感召下,带着满腔的抗日热血投身到抗日战争中,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而演技派明星祖峰则再演反派,出演军统头目,给李小冉和付辛博“制造”了不少麻烦。这样的阵容搭配也引发了外界的好奇,“老戏骨”+“小鲜肉”的组合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导演曹盾回答得言简意赅,“选最对的人演最重要的角色”。

抗战剧刮起青春风

每到7、8月份,抗战剧就成为荧屏主角。不过,近年来为了防止观众出现“审美疲劳”,电视人也在做着积极的探索。接档《春江英雄》播出的《毕业歌》,则完全换了一种风格。据了解,《毕业歌》融入青春、偶像、战争、年代、潜伏、爱情等诸多元素,加上李小冉、王耀庆、付辛博的超高颜值,堪称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青春抗战剧,相信会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青睐。在此前的发布会上,编剧严歌苓和导演曹盾就一再表示,这不仅仅是一部抗战片和战争片,更是对青春的祭奠、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换个风格看抗战剧也挺好的,这是我第一部年代剧,说实话诚惶诚恐。但是,有这么好的编剧和演员,我相信大家会喜欢的!”导演曹盾说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