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将播纪录片"狗狗在中国" 比"神犬小七"更好看

2015年08月25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神犬小七”更好看的纪录片来了

  郭碧婷在剧中出演一位宠物医院院长,怀中即是小七。

  还记得去年暑期萌翻观众的“神犬”吗?今年它又回来了。《神犬奇兵》的姊妹篇《神犬小七》日前登陆湖南卫视并在优酷同步播出。该剧自首播收视率破3以来持续增温,而对于那些喜欢狗狗或者没看够萌犬的观众来说,在《神犬小七》快播出结束的时候,有一部更真实、有趣的“狗狗”片子将会在荧屏播出,就是《神犬小七》的“外延”纪录片《狗狗在中国》。

  “小七”是只很萌的神犬

  相比上一部《神犬奇兵》,《神犬小七》做出了不小的改变,场景换到了车水马龙的都市,动物的戏份也有所增加。剧中,“小七”是一只智商极高的拉布拉多犬,而且还有“特异功能”,如果谁身患癌症,它一准能看出来,而且屡试不爽。除了能“看”出癌症,小七还能看到很远以外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说它是“神犬”一点不过分。

  剧中的小七足够勇猛,而且是足智多谋,面对坏人,它立刻变身“警犬”。有不法分子偷狗卖狗肉,小七一马当先,挡在偷运狗狗的卡车前不肯走,给前来营救狗狗的人争取了时间。眼见坏人闯入小朋友的家中,它不仅先狂叫提醒,随后还和小朋友一起上演了一场“捉贼记”,戏份很足。都说不要和动物和小孩一起演戏,因为他们靠的不是演技,而是真实状态的自然流露,剧中,小七就自己承担了所有萌点、笑点和泪点,堪称全剧最大的明星。

  月底央视跟播纪录片

  在《神犬小七》热播的同时,大型纪录片《狗狗在中国》也将于八月底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所反映的内容不同于电视剧《神犬小七》中的人宠奇缘,纪录片表现的是“狗狗在当下中国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这样一个社会现象。

  据悉,纪录片《狗狗在中国》剧组分为四个小组走访了中国六十多个地方,拍摄了大量品种的狗狗,甚至深入到贵州一些非常封闭偏远的山区,去探索发现狗与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的关系。

  《狗狗在中国》可以看做是电视剧《神犬小七》的外延,而以热播剧带动相关纪录片的创作此前还鲜有出现。谈到制作该纪录片的初衷,总制片人何静表示,《神犬小七》是一部都市人宠情感剧,拍摄时剧组也反复研究人与狗狗之间的关系,从中也发现了很多人与狗狗相濡以沫的情感,“狗狗是人类最忠诚、眷顾、依赖和信任的伙伴,其中一部分在电视剧中表达了,更多元的部分可以通过《狗狗在中国》的上下集纪录片展现。”何静说,当下中国养狗狗的家庭不低于2亿,涉及近6亿人口,狗狗在当下中国已经不再是担任看家护院的职责,“家人关系”、“伙伴关系”、“伴侣关系”等等,都会在这部纪录片中看到,“甚至会看到狗狗是某些民族的图腾,这部纪录片为观众呈现了各种‘鲜为人知’,希望观众可以体会到发生在身边的各种‘人狗情未了’。”

  和电视剧相比,不少观众都更加期待狗狗的纪录片,在何静看来,电视剧的故事毕竟是经过演绎和艺术加工的,真实性和纪实性与纪录片无法比拟。“能够让观众在纪录片《狗狗在中国》中去更加理解电视剧中所讲述的故事和塑造的人物,我想这是一次尝试。我期待能够帮助观众在观看一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后去找到它在现实生活中的依据和存在。”

  “汪星人剧”知多少

  目前国内以宠物为主角的电视剧只有“神犬”系列,第一部《神犬奇兵》是一部军旅题材的,围绕一群军旅战士和他们骁勇善战的军犬而展开,既有血气方刚的烈性,也有柔情动人的细腻情感。相比之下,《神犬小七》则是一部都市剧,围绕宠物医生这个点展开,节奏更轻松更容易迎合大众的口味。

  ●《宠物情缘》是1998年一部港剧,主要讲述了都市男女通过狗狗建立起恋情的故事,也曾获得过很多好评。但是剧情和《神犬小七》区别很大,《神犬小七》里狗的镜头更多,而《宠物情缘》则主要讲述的还是人物的关系和变化,只是宠物在里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日剧里有很多关于宠物的片子,比如《导盲犬小Q》、《忠犬八公》都是很经典的片子,主要讲述的是犬和人之间的信任、陪伴以及离别。这些剧走的基本是“治愈”温情路线,大多是赚足眼泪的片子,里面人和狗狗之间的情感刻画也很细致。(新京报首席 刘玮 实习生 吴奇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