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妻子"变脸"小沈阳认不出 影视特效中"易容"怎么实现

刘玮

2015年08月27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特效中“易容”是怎么实现的?

  小沈阳妻子沈春阳真容。

  光头套“遮面”。

  藻酸盐“糊”第一遍。

  石膏绷带“糊”第二遍。

  用硅胶制作新脸,后续依靠化妆师上妆。

  节目中变脸后的样子。

    综艺节目《原来是你》请来《画皮2》化妆团队,妻子“变脸”后小沈阳认不出

  当你最亲近的人突然换了一张脸站在你面前,你还能认出TA吗?在前日江苏卫视全新综艺节目《原来是你》录制现场,小沈阳竟然没有认出自己的妻子沈春阳。这么神奇的“易容”工作是如何完成的?本报记者专访特效化妆师肖进,由他还原了“变脸”全程。

  制模+化妆=“换张脸”

  即将于9月开播的《原来是你》特邀肖进团队参与节目制作,该团队最新的案例是为《非诚勿扰》X-Girl打造特色面具,曾操刀过《画皮2》《智取威虎山3D》《大闹天宫》《鬼吹灯之寻龙诀》等一系列大制作影视剧特效。肖进更凭借电影《画皮2》获得了中国电影电视化妆界最高奖“金像奖”(代表了国产电影特效制作的最高成就)。整个特效化妆团队中除了化妆师,还有毛发制作师、雕塑师等等。

  “易容”这个具有神秘色彩的词运用在化妆领域究竟是怎么回事?在肖进看来,“易容”是个中国词汇,而它的行业表述就应该是“特效化妆”,是通过模具、塑形、制膜等手段,让演员“换”一张脸。

  效果连化妆师都会被震撼哦

  而谈到《原来是你》中的“易容”,肖进表示,和电影中特效化妆不同的是,电影里更多的是创意,可以夸张,还可以用电脑的技术去做后期修补,但是在这个节目中全部都得靠特效化妆技术来完成。“这个节目制作的挑战难度很大,我每次看见撕脸的那一瞬间,震撼之余也十分感动。”

  幽闭恐惧症怎么办?

  在第一步时,演员除了要有耐心,还必须心理素质过硬,这样才能得到一个完美的模具。因为翻模时会把演员整个脸都裹住,类似在海底潜水潜到10米以下的感觉,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就受不了。如果是幽闭恐惧症患者需要做翻模,可以采用三维扫描的方式。

  “易容”一次多少钱?

  “易容”一次单纯从制作过程来说,短则半个月,长则一个多月,而所用到的硅胶等材料也大多从美国进口。“易容”一次的费用成本为几万元人民币。

  面对面也看不出?

  对于演员“易容”之后的效果我们大多是在电影或者电视中看到,从《智取威虎山》中的梁家辉到《原来是你》中的沈春阳,观众很难认出。但如果是生活中近距离的面对面,是不是也一样无懈可击呢?对此,肖进表示,这要取决于特效化妆师的技术水平,技术好的化妆师是完全可以达到在演员不说话的情况下,面对面也看不出来的。

  面具可重复使用吗?

  “易容”制作过程虽然复杂,但特效化妆中的“面具”却是“一次性”产品。贴上去后,一旦取下来就不能再用。肖进表示,一般有模型之后,特效化妆团队都会根据模型制作出大量的“面膜”,演员如果是在拍戏期间,一天就需要换一张新的。

  过程还原

  提醒:专业操作,请勿模仿。

  1 翻模

  2 雕塑

  对演员来说,翻过模子之后除了试妆,其他步骤都可以不用参与。接下来,特效化妆师需要在已经取得的模型基础上做后期,通过加上一些雕塑泥,在眼睛、下巴、鼻翼等部位塑造出想要的形状。

  3 新脸

  在雕塑之后,团队会根据具体演员想要达到的特效效果,用硅胶等材料做一张“新脸”。肖进介绍,像沈春阳“易容”,眼睛之间的距离、嘴巴是改变不了的,就考虑改变鼻子、颧骨等部位,制成类似“面膜”的东西。“面膜”要求面部一切的位置包括法令纹都要做到和真脸严丝合缝,所以并不能用在别人脸上。

  4 化妆

  节目中每一期都会根据明星的特点去专门设计,每一位明星都要至少提前半个月制作模型,有了“新脸”后特效化妆的时间也特别长,至少要四个小时。

  首先,要在演员面部进行真人翻模,得到演员头部的一比一模型。在翻模过程中,前期防护很重要,要先做光头套把演员头发和眉毛保护起来,然后就开始把材料按步骤往演员的头上糊。

  糊材料时整个脑袋都要盖住,只有鼻子处留小孔呼吸。所有过程是要严格掌控在经过专业培训的特效化妆师手里。

  翻模有两种不同材料,最里面的材料是藻酸盐,最外面还要用石膏绷带加固。等凝固之后,再把模子取下来,给留在演员皮肤上的残余材料做一些后期清理工作。

  肖进表示,从前期到后期,整个翻模过程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其间大概有20分钟演员是不能说话,也不能动的,一旦动了,之前做的工作就会前功尽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