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新闻评论的困境与突围【3】

彭迪

2015年09月02日10:42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鼓励受众参与,汇聚群众智慧

在媒介融合的今天,各种自媒体使得受众能够很便捷地参与到信息的制作与传播过程中。受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信息接受者,更不可能有“皮下注射”的效果产生,受众表达信息的渴望使得受众寻求各种途径主动发出声音。同时,大众媒介素养的提升,使得民间存在很多极具利用价值的民间智库。这是新闻评论发展的后备力量,传统媒体应当主动为受众提供发表平台,鼓励受众积极参与评论,共同探讨新闻事件。

例如,《新京报》评论部出品的微信公众号“沸腾”通过“超级实习生”这一活动,吸引在校大学生参与新闻评论的创作中来,每天都能收到几十篇的新闻评论稿件,编辑们通过筛选择优在其公众号“沸腾”中发表,优中之优的作品还会发表到《新京报》的纸质报纸上。同时,择优录用优秀者到《新京报》评论部进行实习。

这一活动带来良好的社会反响,不仅为广大学生受众提供发表平台,更多是给他们带来了激励,增强了受众的参与创作的激情。对于《新京报》而言,不仅获得大量优秀文章,增强其评论的深度和广度,更为其评论部发现和挖掘人才,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四)打造有影响力的知名评论员

在媒介融合时代,“粉丝经济”的强大力量已经毋庸置疑。传统媒体不仅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栏目,也要打造知名评论员。知名评论员可以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和过硬的评论文笔,为传统媒体带来忠实的受众群体。因而,要鼓励传统媒体评论员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与受众开展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

在打造知名评论员方面,凤凰卫视可谓是独具特色,成功打造出了“风云名嘴”阮次山、“理性文人”邱震海、“针锋相对”何亮亮、“大话先生”马鼎盛、“港式书生”梁文道、“财经大亨”石齐平等一大批广受好评的知名评论员。他们的存在,使得凤凰卫视的各档新闻评论节目都拥有相对不错的收视率,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像中央电视台的白岩松、中国青年报的曹林等属于此类。

小结

在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信息爆炸使得受众容易迷失在信息海洋之中,判断力资源的缺失才是新媒介环境中最重要的问题。传统新闻媒体作为社会的“智库”,应该努力克服困难,为受众提供智慧、提供观点,帮助受众认识周围的环境,认识社会发展状态。传统媒体新闻评论要积极拥抱新媒体,打造新媒体矩阵,打造知名评论员,扩大自身影响力。

注释:

①刘强. 媒介融合背景下“智慧立报”的传播学解读[J]. 东南传播,2013(11)

②董天策,梁辰曦,夏侯命波. 试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新闻评论的话语方式[J]. 国际新闻界,2013(9)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