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数字化背景下电视节目制作中的运营模式思考【2】

林文红

2015年09月02日10:4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电视节目制作后的营销模式

后期运营的主要目的在于为电视节目创造出更多的收益。在数字化大环境下,除了一些传统媒体的宣传造势之外,还应当注重利用全新的营销模式。

首先,利用制作和播出分离后的广告的分红来进行运作。在节目制作之前主要以广告的售卖为主,节目受到大众的喜爱之后,就可以通过品牌售卖的方式来与制作公司分享广告的收益,实现节目的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可以采取签订协议的方式,如果节目收视率超过既定目标,就可以由制作公司和电视台共享广告分成;如果不能达到既定目标,就要由节目制作公司来赔偿广告商的损失,借以提高节目的制作质量,促进节目制作公司打造更好的节目。

其次,通过新媒体途径进行营销。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和手机用户的增加,电视和手机以及网络三方面的融合可以实现电视节目的网络营销、移动营销以及二维码营销,为节目的后期营销找到全新的渠道。

最后,节目播出后的产业链营销。品牌栏目可以实现第三次售卖,改变了单一仅仅依靠广告来进行盈利的尴尬局面,使盈利渠道更加丰富多样,有利于开发节目的市场价值。在《中国好声音》节目播出结束之后,除了对节目衍生品和歌曲的售卖之外,还可以进行演唱会、发片、签约等活动,形成产业链营销。

三、小结

综合以上,数字化背景下电视节目的制作可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每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节目的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对电视节目制作中的运营模式进行思考,借以促进电视行业的发展以及长远收益。只有注重社会效益以及经济利益的双丰收,电视行业才能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张玉容,校京洲.电视节目制作中的运营模式思考[J].新闻知识,2014(02)

2.曾欣瑜.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民生新闻的发展趋势与传播策略[D].云南师范大学,2014

3.周婷.台网融合趋势下电视媒体网站的发展之道[D].安徽大学,2014

4.田伟华.数字化背景下电视节目制作的转型[J].新闻传播,2014(12)

5.李志坚.中国电视公共服务的传输体系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09

(作者单位: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