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 TFBOYS加盟致敬英雄不朽

2015年09月05日09:44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二小的小伙伴史林山老人,为观众还原英雄少年面貌。

   “原来国歌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是个真实的故事!”重庆巴蜀小学六年级4班的陆柳言知道国歌背后的故事,忍不住惊叹。4日晚,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开播,为全国同学带来生动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主题,围绕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节课,通过讲述英雄故事,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听了史爷爷讲放牛娃王二小的故事,觉得他太勇敢了!”王二小的生活原型闫富华,为了保全战士和乡亲们的生命,牺牲了自己的故事,打动了江南小学四年级3班的杨欣,“现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应该多学习知识,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才有能力建设祖国!”

   节目中,除了TFBOYS、黄子韬、马天宇、李云迪、谭维维、凤凰传奇等明星加盟助阵,93岁的表演艺术家秦怡还现场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

   “1933年3月11日,敌人进攻古北口长城防线,以重炮在城墙上轰开一个缺口。”秦怡说,战士们在那里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抗争,几百人全部战死在此,他们用身躯将缺口死死堵住,将敌人挡在长城之外。

   “原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是真的!”不仅巴蜀小学的陆柳言感叹长知识,她的妈妈也很惊讶:“别说小孩子,我活了40年,都不知道这句歌词是真实的故事。”陆妈妈说,看了《开学第一课》,不光是孩子受教育,大人也很有收获。

   “唱国歌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都站起来了。一位老奶奶撑着拐杖站着讲的时候,我们也立马站起来。”陆妈妈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出于内心真实的感受,希望对孩子能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希望孩子能了解到,生活在和平年代,幸福来得多么不容易。”

   小柳言也感悟颇多,她表示,自己一定会铭记抗战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下一页
(责编:吴亚雄、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