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电视台罗旭:坚守使命与责任 心怀感恩与梦想

艾  涓,传  馨

2015年09月09日14:1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梦里的世界没有地心引力,所以你可以自由地飞”,梦想是一个目标,在实现的道路上从来不会缺少汗水和付出,但其强大的动力作用,却指引着我们一路前行。从初入播音主持界的配音员,到国际时政新闻访谈节目主持人,再到军事访谈节目主持人,罗旭用自己主持生涯的成长历程,告诉我们坚持、探索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军事节目主持人,罗旭睿智、稳健、富有激情,在自己的主持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他勤奋好学、勇于挑战、坚守使命与责任,始终以低姿态深入一线,不断丰富主持内涵,用自己的声音和思想带给受众精神食粮。近日,《今传媒》有幸采访了罗旭,本刊与大家走近罗旭,在和读者分享他台前幕后经历的同时,聆听他对主持工作的认识,感受他一路走来的精彩。

罗旭:男,共产党员,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先后主持过《世界报道》《天下天天谈》等日播电视栏目,现主持《军情解码》栏目。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罗旭始终坚守在国际报道和军事访谈第一线,主持了1600多期《军情解码》,总平均收视率在1.07,网络点击量超过5.9亿次;主持过五届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是国内知名的军事节目主持人和大型活动晚会主持人;2014年荣获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同年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奖,是迄今中国最年轻的金话筒、金鹰奖双料金奖男主持人,也是迄今唯一获得过北京电视台五届专家奖的播音员主持人;受邀担任人民网2014年“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主播奖评委,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兵道争锋论坛专家,多次获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北京电视台各种奖励,被评为2010~2012年度北京广电系统创优先进个人。他热心公益,公众形象健康阳光,担任国家林业局绿色中国行副秘书长,绿色中国公益大使、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宣传大使。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罗旭您好!很高兴能够采访到您。首先祝贺您获得2014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双料金奖主持人荣誉,能够谈一下获奖当时最大的感触吗?您觉得获得此奖对您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激励和促进呢?

罗旭:谢谢《今传媒》,很荣幸能获得这两个奖项,感谢评委老师和广大观众的认可,谢谢大家的肯定和支持!得奖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它是对过去的肯定,更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如果奖项驱使我们更加努力的话,它就变成了助推器,所以得奖之后我发了朋友圈,用14个字表达我当时的心情:“这一刻,惟有感恩,这一刻,再上征程!”手捧金话筒奖和金鹰奖,的确是让人兴奋的事情,但其实心中更多的是播音主持岗位给予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让我不忘初衷,更加坚定自己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信念。既然主持的是《军情解码》,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军队服务、为观众服务。未来我希望更多地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服务,走近观众,为国防宣传教育服务,走进学校,为广大青少年服务!工作十年了,我能获得金话筒和金鹰奖是因为前辈老师的教导让我快速成长,是因为不同栏目的历练让我有机会不断学习和进步。所以我要感谢传媒大学的恩师,感谢北京电视台的领导,感谢部队首长的鼓励支持,谢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的领导、老师,谢谢各军兵种院校的领导、老师,更要感恩父母给予我的爱,谢谢大家给予我实现梦想的正能量!

记者:从初入播音主持界的配音员,到国际时政新闻访谈节目主持人,再到军事访谈节目主持人,期间您还主持过多档电视节目,回想起当初刚刚进入这个领域工作的时候,有没有特别记忆犹新的经历呢(比如遭遇的挫折,特别的感触,取得的重大成功或突破等等)?

罗旭:工作十年来,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我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同类型的节目,并在节目中不断总结,我觉得尝试的过程是自我积淀的一种方式,少不了汗水和挫折,但也正是这些丰富的体验,让我不断成长进步,现在看来是我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财富。2008年的时候我主持了北京电视台第一档真人秀节目《龙的传人》,那时工作节奏特别快,而我也是第一次参与真人秀节目的主持和录制,既要录外景又要录带观众的评审环节,天气热、任务重,录到第六期的时候我嗓子就顶不住了,一大早赶到大兴的星光影视城,发现嗓子完全哑掉,怎么办?那么多选手、评委、观众在等着节目的录制。自己在幕后拼命地咳嗽,醒嗓子,可是却无济于事。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上吧!嘶哑的声音回荡在演播室里,我努力把它控制得悦耳一些,但观众还是听出了异样,台下开始议论起来。在一个段落的结尾,我对观众说,实在抱歉,这几天太疲劳,今天嗓子不好,我确实尽力了,请大家多多包涵!我没有想到,观众们先是安静,继而热情地为我鼓掌,还有观众高喊“加油”!刹那间我的眼眶湿润了,对着台下的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虽然这件事情过去很久,但我至今难忘,因为它让我始终记得,作为节目主持人,我们应该始终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观众,在镜头面前,永远保持饱满的热情,我们的工作是为观众服务的,观众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