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试论新闻摄影时应掌握的几种技巧

蔡志刚

2015年09月09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闻摄影在新闻报道的传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闻摄影,需要具备时效性、准确性,能够第一时间传递给受众更多的讯息,让受众一看便将其注意力吸引住,达到震慑人心的作用。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讲究新闻摄影的技巧。所谓新闻摄影的技巧,就是在秉承新闻摄影追求的五个方面(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外,还要做到摄影角度、摄影高度、抓拍构图、拍摄时机、拍摄曝光几个方面的技巧,同时还要清晰地明了新闻摄影技巧应注意的几点。掌握了以上知识,在新闻摄影中便能够得心应手,拍摄出许多令受众满意的作品。

关键词:新闻;摄影;技巧

众所周知,新闻摄影是在新闻发生现场,通过摄影技术——抓拍来获取瞬间的形象。无论所拍摄的对象是人物还是实物,抑或是景物,要想刊登出来达到吸引人眼球的效果,作为一名摄影者,对新闻摄影过程中的技巧一定要了然于心,灵活运用。通过下文论述,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让更多的新闻摄影作品问世,让更多的新闻摄影者实现自己的摄影梦想。

一、新闻摄影追求的五个方面——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

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即追求新颖性、真实性、鲜活性、情感性、意蕴性。

下文分别从这五个方面来具体分析。

求新——即新颖性。新闻摄影追求的新颖性即拍摄的角度或者抓拍的内容让人觉得十分新颖,有种新鲜的感觉,却又合情合理。新闻摄影是配合着新闻发生的现场而摄制的,这个“新”一定要能够体现出摄影者的技巧揣摩,从能够让人看懂的角度出发,能够渲染出新闻的重要性的角度着眼。新颖性是对新闻摄影者比较高的要求,毕竟客观的新闻事实就是如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新闻摄影者的创意,因此,新闻摄影者一定不能小觑这一点。

求真——即真实性。新闻摄影者追求的真实性是新闻摄影最根本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要求。真实是新闻的客观要求,也可以说是新闻的生命。真实性是说新闻摄影者一定要尊重事实,不能为求最佳作品而对新闻图片进行二次加工,这样做就严重违背了新闻摄影的基本原则。新闻摄影的作品,是配合着新闻发生而拍摄下来的。如果新闻摄影的作品不真实,也就预示着对新闻客观事实的一种污蔑,违反了新闻的客观性和真实性的特征,这是不允许的。真实是新闻的基本要义。哪怕它影响面小,哪怕它不新颖,我们必须要保证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否则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求活——即鲜活性。新闻摄影者追求的鲜活性是指新闻摄影作品让人看了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触,能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新闻发生的现场情况[1]。新闻摄影作品就是为了让受众能够看到新闻所发生的现场,内容一定要鲜活。只有那样才能够吸引人的眼球。一潭如死水的作品是不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的。为了让新闻摄影作品鲜活地呈现在受众面前,新闻摄影者就必须抓好角度,从能够体现人物动作和语言的角度着眼,让新闻摄影作品能够代替新闻记者来说话,这样目的就达到了。

求情——即情感性。新闻摄影者追求的情感性是指新闻摄影作品中透露出的人性美、心灵美或者人性的肮脏等,让人看了后,产生一种好恶的情感,对美好的事物更加喜爱,对丑陋的事物更加憎恶。情感性是对新闻摄影者提出的高标准之一[2]。新闻虽然追求的是客观地反应新近发生的事情,但是新闻摄影作品却可以呈现出新闻摄影者的情感,这该如何掌握呢?这就跟新闻发生的内容有关了。比如看到马路上儿童搀扶老人的一幕,新闻摄影者拍摄下这一张照片,便具有情感性,即宣扬一种尊老爱幼的价值观和情感导向;再如老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而路人置若罔闻,熟视无睹,新闻摄影者拍摄下这样一张照片,便也是具有情感性的,即鞭挞社会错误的价值观导向,引导人们思考我们到底要不要扶倒地老人的情感导向。

求意——即意蕴性。新闻摄影者追求的意蕴性是指新闻摄影作品中透露出一种精神,一种让人积极向上的励志的情感诉求。可见意蕴性是这五种追求中最高的境界,能够在新闻摄影作品中达到意蕴深厚,说实话确实不易。但是只要新闻摄影者具备一定的摄影素养,懂得新闻摄影的技巧,与此同时还需要能够具备非常高远的想象和联想能力,才能让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蕴在其作品中淋漓尽致地渗透出来。比如一张标有灯塔的新闻摄影作品,意在引导我们要树立高远的志向,这便是一幅富有意蕴的新闻摄影佳作。

新闻摄影作品所追求的这五个方面,各有特点,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可以说新闻摄影作品的价值核心,是求新;新闻摄影作品的价值生命是求真;新闻摄影作品的价值特点是求活;新闻摄影作品的价值窗口是求情;新闻摄影作品的价值砝码是求意。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