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主编力荐"咱们穿越吧" 真人秀到底应该怎么做

2015年09月14日06: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余媒体主编力荐《咱们穿越吧》

  近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潇湘晨报》和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网易等全国知名媒体十余位主编、总监和资深媒体人纷纷发表文章,力荐真人秀节目《咱们穿越吧》。这是继纪连海、张颐武对《咱们穿越吧》发声,人民日报刊文《娱乐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对《咱们穿越吧》点赞之后,这档热播真人秀节目引发的又一轮热议。

  今年7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努力转型升级、丰富内涵,实现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8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总局举办的真人秀节目培训班上又对真人秀提出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做法以及不能把群众作为明星陪衬或节目背景等明确要求。一个多月内,真人秀节目究竟如何办的问题,一再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9月10日,人民日报18版刊发文章《娱乐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时以《真人秀问题不少》予以推送,报道引用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王秀林老师的话说,目前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大部分以逗笑、刺激、取乐为主导,其实,融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节目才是上乘的”,“几位中学老师都很欣赏《咱们穿越吧》,认为这是‘寓教于乐’的范本”。

  目前正在四川卫视周日黄金档播出的历史体验真人秀《咱们穿越吧》,因真实、有趣,知识性和娱乐性兼具,独特,不跟风,开播后即引起强烈反响。知名历史学者纪连海撰文直指“穿越吧”比“奔跑”“去哪儿”更有意思、有意义;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罗玉凤对纪连海的文章先质疑后道歉;北京大学知名教授张颐武继而表示“穿越吧”是一个新形态的文化真人秀;拥有4000万粉丝的微博红人延参法师与《咱们穿越吧》官博互动,指节目是一场人生的穿越。一时间,《咱们穿越吧》成为真人秀节目的焦点。

  连日来,十余位知名媒体大咖纷纷加入对“穿越吧”的讨论,更让真人秀话题持续升温。新华网段敬芳则提到了硬汉张涵予的形象大颠覆,从“杨子荣”到小书童。人民网蒋波对沈腾在节目中的搞笑本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潇湘晨报》文体部主任王路却感慨,节目对正能量的传播,真可谓“寓教于乐”。搜狐网何梦洁表示,节目价值已攀升到新高度,每一期都值得期待。

  对《咱们穿越吧》的热议正在形成一个独特的社会现象,即:观众需要真人秀,社会关注真人秀,大家讨论真人秀,亟待提升真人秀。

  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丁博

  《咱们穿越吧》三味劣酒调出一杯佳酿

  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丁博撰文:《〈咱们穿越吧〉三味劣酒调出一杯佳酿》。文中开篇指出《咱们穿越吧》集中三个颇为厌倦的关键词:穿越、大牌、寓教于乐。然而,看过之后却陷入了欲罢不能的境地,原来融合了这三个元素的一档综艺节目居然可以做得如此有趣。可以说《咱们穿越吧》这档节目用三味劣酒调出了一杯佳酿。

  文章说,当我们习惯了去引进和“借鉴”时,这样一档节目带来一些完全不同的东西,甚至可以唤起对中国电视人更多的尊重。节目大牌化的倾向越来越强,似乎一档节目不请一大把一线明星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当广大观众开始对这些豪华的阵容越来越觉得腻味,因为腕儿虽然大,但是不一定和节目契合。同时,太多的节目过于重视利用艺人本身的名气制造话题,而忽略了节目本身的建设,这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趋势,和网站一味追求流量而大量采用“黄赌毒”内容没什么区别。

  丁博认为,在《咱们穿越吧》中,用的不是艺人,而是演员。每个大牌都是在节目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并且将角色的特质表现出来。与其说这是一档综艺节目,不如说这是一部半开放式的电视剧,看过之后却陷入了欲罢不能的境地。

  《京华时报》文娱部主任胡建礼

  《咱们穿越吧》寓教于乐的有益尝试

  《京华时报》文娱部主任胡建礼撰文:《〈咱们穿越吧〉寓教于乐的有益尝试》。文章说,“作为曾经的历史老师,我也为这档节目点个赞”。众明星仿佛真回到了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他们不怕吃苦地卖力演出,令节目笑点、亮点不断,煞是好看。

  《咱们穿越吧》呈现出的并不只是一个个碎片化的信息,而是全面展现一个时期的政治制度、人际关系、人文思想等等方面,将“钻木取火”“茹毛饮血”“曲水流觞”“造纸”“活字印刷”、制作月饼、肥皂以及唐朝丝绸之路上的驿站等知识点有序串联起来,从而使观众建立起对于某个历史时期的整体结构,整理出关于历史的内在逻辑关系。

  胡建礼说,《咱们穿越吧》将观众带入某个历史时期去思考某个事件产生的背景、原因、合理性、必要性、可能性等,以环节的设置将现代的观念和远处的某个固有“观念”联系在一起,由点及面,拓展的不仅是观众的知识体系,更带来了关于历史思维网络的建构。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崔向红

  寓教于乐才是走心的真人秀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崔向红在《寓教于乐才是走心的真人秀》文中指出,不知从何时开始,娱乐成了荧幕的快消品,不论是歌唱类还是综艺类真人秀,都以娱乐为核心、嘉宾阵容为筹码,用别出心裁的游戏环节吸引眼球,但对于观众来说,除了让人捧腹大笑,并没能传递太多价值,将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弃之不顾,成了完全照搬异邦人思维和套路的舶来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咱们穿越吧》显得独树一帜,难能可贵。大家平时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古代电视剧,讲述的多数是帝王将相,很少有专门讲述平民百姓的故事,人都会好奇,人类此前是个什么样的,而在《咱们穿越吧》中,明星体验的都是那个朝代普通人的生活,犹如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从第一部分的石器时代到第二部分的宋朝书院,从茹毛饮血到赏画作诗,巨大的反差没有让明星们眩晕而是变得兴奋而富有兴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