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白岩松自嘲"我用嘴活着" 互联网时代加大说话风险

2015年09月15日06: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出书自嘲:“我用嘴活着,也自然活在别人嘴里”(图)

“我姓白,所以这本书叫《白说》。其实,不管我姓什么,这本书都该叫《白说》。”

  “我姓白,所以这本书叫《白说》。其实,不管我姓什么,这本书都该叫《白说》。”

  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又出新书了。

  由于网上流传着不少“白岩松”语录,白岩松还特别在书封上写明:“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所有的话,都是我说的。”在《白说》中,白岩松分享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

  这几年央视多位主持人相继离职,白岩松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节目里或在公众场合发声。作为一个新闻人,白岩松谈到自己对“说话”发声的看法:“我用嘴活着,也自然活在别人嘴里。互联网时代更强化了这种概念,说话的风险明显加大。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你无处可躲。”但是他依然选择理解,愿意去发声。

  敢于说话,难免遭遇误解,白岩松有切身体会,“话说错了,自然在劫难逃;话没错,也有相关的群体带着不满冲你过来。没办法,这个时代,误解传遍天下,理解寂静无声。即便你的整体节目本是为他们说话,但其中的一两句话没按他们期待的说,责难照样送上。后面跟过来责骂的人,大多连节目都没看过,看一两个网上的标题或一两条情绪化的微博就开始攻击。”

  不过,白岩松最终选择豁达谅解的态度,“我很少辩解,原因是:你以为是理性沟通,可常常被当成娱乐新闻,又让大家解一回闷。而这,还真不是我的职能。”(记者张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