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梅长苏可以视为男版嬛嬛

韩浩月

2015年09月24日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长苏可以视为男版嬛嬛

  一个面色苍白、柔弱无力,因身上藏有寒毒随时都会丢掉性命的人,是如何左右朝政、干掉朝廷六部官员、辅佐自己中意的皇子上位的?这是《琅琊榜》的戏剧核心,在一开始,该剧就牢牢把握住了这个悬疑点,让观众顺着故事线往下看,想知道梅长苏这个文弱书生般的人物,是怎么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

  封建王朝,武官当政是悲剧,文人当政则被寄予了许多理想化的想象。梅长苏在《琅琊榜》里成为肩负这种理想化想象的载体,所以尽管他在宫廷暗战中心狠手辣、屡屡得手,观众也只会觉得痛快而非惊讶。梅长苏能获得观众喜爱,除了他的身体隐疾强化了他的弱者身份暗示外,还有他干掉的都是贪官、赃官,再加上他内心深藏的复仇情绪等,都让他的行为具备了近乎天然的正确性。

  《琅琊榜》集合了武侠与宫斗两大类型特征,从梅长苏身上可以看到金庸、梁羽生武侠小说主人公的影子,他一样曾经身负武功,遭遇噩运之后身无是处,但却意外收获特殊功能。在金庸、梁羽生笔下,这样的主人公要么跌下悬崖捡得秘笈练成独步天下的神功,要么吞服高人送的药丸一夜成为大侠。梅长苏与这些主人公不同的是,他的“神功”是拥有了对人性弱点的全部了解,可以运用权谋将所有人玩弄于股掌之上。

  《琅琊榜》容易让人想到那部大获成功的《甄嬛传》,梅长苏也可以视为男版嬛嬛,因此《琅琊榜》是继《甄嬛传》之后最具观赏性、也非常“中国化”的故事。《琅琊榜》之所以“中国化”,是因为它写透了中国几千年的忠诚文化——梅长苏之父忠君爱国,却被对手设计灭掉了7万将士;梅长苏选择辅佐靖王,最根本的动力也是他觉得靖王是“明君”,“忠诚”仍然是流淌在身体里的血液。它也写透了中国几千年来的爱恨善恶。《琅琊榜》里的爱是隐忍、富有牺牲精神的,恨是持久冰冷的,善是低调绵长的,恶是焚心碎骨的……这几种情感,普通观众均能从中找到共鸣。虽然电视剧故事和自己一点儿关系也没有,但观看时总忍不住有唏嘘之情,会联想到身边的人与事。

  电视观众在更新换代,电视剧的制作也在发生变化。传统的电视观众搞不懂《花千骨》这样的剧也能火,是因为没发现《花千骨》在细节方面的用心——布景的精致明亮、服饰的光鲜、镜头用光的讲究等等,这些弥补了剧情的不足和表演的狗血等缺点,为新一代年轻观众所喜爱。《琅琊榜》的优点在于,它采取了最新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在表达形式与手法上是最新的,但在叙事上却保留了传统电视剧的优势,从容不迫,剧情都是干货,没有注水嫌疑,都是根据“大IP”开发而成,算是为“大IP”正了一次名。

  一直是偶像派的胡歌,通过饰演梅长苏也一脚跨进了演技派的行列。梅长苏有为他度身定做的意味,而胡歌也投入了足够的精气神,让这个人物丰满了起来。但在《琅琊榜》里,演技最好的当属饰演梁帝的丁岱勇。这个造就《琅琊榜》所有悲剧元素的皇帝,骄横自大,荒诞无度,心硬如铁,性格暴戾,但同时也有普通人的胆怯与脆弱。这些都被丁岱勇以电影化的表演方式演绎了出来。当一部电视剧正儿八经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它不但会是好看的,而且还会是令人尊重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