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秋推会"今年有点冷 大"IP剧"不愁买家不叫卖

2015年10月22日06: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秋推会”今年有点冷

  昨日的京城突然降温,寒意阵阵。一如转冷的天气,2015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2015秋推会”)也有点凉意习习,略显冷清。大公司、大剧、明星难觅踪影。大公司中只有山影的几块海报独撑全场,其他展位更多的是已播或是拟请项目,像《香火》、《南桥机工英雄传》、《后海不是海》等播过的剧目仍在寻求二、三轮的买家;而一部名为《义海》的电视剧成为了媒体圈里的调侃对象,因为它“拟请”的阵容是:钟汉良、胡歌、刘恺威……另一部则是因为剧名成为了笑点——《潜伏在黎明之前》。“人气低”、“场馆冷”、“大剧少”等成为了“2015秋推会”最大的观感。

  热门剧空缺

  大“IP剧”不愁买家不叫卖

  往年的“秋推会”上,像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丽传媒、尚世影业等大公司的展位是绝对的主角,而今年像华策影视干脆玩起了消失、旗下公司克顿的几部IP如《微微一笑很倾城》、《锦衣夜行》等替代亮相;SMG尚世影业的展板不多,力推军旅青春偶像剧《烈火海洋》和反映上海三十年变迁的《长街行》;华录和新丽的海报板各自有那么一两块,新丽传媒的招牌是明年的重点项目《小丈夫》(主演俞飞鸿、杨 );大部分的展位都是一些小公司或二轮剧,拿出来晒的都是滞销的或是播过的,要么就是拟请的,就是不见靠谱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像是《幻城》、《寂寞空庭春欲晚》、《诛仙》这类大IP剧是不愁买家的,所以不会下太大力气宣传,更不会来交易会洽谈业务;而像《芈月传》这种大剧基本上在立项之后、拍摄之前都会被电视台疯抢,对他们来说是卖方市场,自然不需要到交易会上叫卖;还有《咱们相爱吧》、《小别离》、《好先生》这类有着吸睛明星阵容的都市剧势必成为明年的热点,常规的宣传一直都有,不会坐等交易会。”

  二轮剧热炒

  热词“拟请”让人脑洞大开

  《香火》、《南桥机工英雄传》、《后海不是海》、《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这些已经播过的剧目仍在“2015秋推会”上参展,海报右上角写着具体的洽谈房间。某制作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既然抢不到首轮的好剧,当然要考虑购买品质还可以的二三轮剧,交易会这个平台还是有作用的。”对于这些剧的制作公司来讲,首轮播出的平台大多并不理想,影响力自然有限,所以二三轮并不会出现你抢我夺的现象,因此到交易会上走一遭顺便吆喝吆喝不失为便捷有效的推销模式。

  本届“秋推会”现场,另一个热点词汇是“拟请”——一个出现数年并不生僻的行业用语。以前的“拟请”还仅限于胆大、敢想,今年的“拟请”则有点让人脑洞大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义海》,主演钟汉良、胡歌、刘恺威,海报的设计是钟汉良在前景中央,胡歌和刘恺威推至两侧……以胡歌现在的人气,这样的拟请真是让人无力吐槽,未免显得太不专业、太不靠谱了。

  相比之下,有大热明星且不是拟请的、受到关注的新剧当数由新晋走红大叔靳东主演的《浮出水面》,题材是都市谍战,出品方仍是捧红靳东的《伪装者》、《琅琊榜》的山东影视。品质如何尚未可知,但这是靳东减肥后(在《伪装者》中曾为角色增肥20斤)和观众见面的首部作品。(记者 冯遐)

  ■记者观察

  形式太陈旧

  展会需创新

  在今年8月份北京电视节的前夕,记者曾经采访了制片人何静,当时由其制作的萌宠剧《神犬小七》正在热播。对于每年的各种电视节、各种行业主办的交易展、推介会,何静直言有点浪费资源,而且形式上显得陈旧,“像《神犬小七》的二轮是我们选择卖给谁,而不是说到电视节上再去谈,所以我也没打算去。现在朋友圈互动很方便,行业的人都在这个圈子里,平时也会有很多互动。”她笑言对上海电视节印象最深的是大家一起吃麻辣小龙虾,而不是哪部剧作。

  但何静同时表示,“节”可以保留,创新必须考虑,“毕竟这种节是一年一度行业人面对面交流沟通、或是宣泄吐槽的机会,但能不能去做一些创新,而不是一成不变,比如展会展台的形式;能不能设置更多的高端一点的论坛,比如就针对这半年或一年的新发生的现象,而不总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甚至希望和总局的主管领导有一个面对面的互动、沟通,这样对政策的管理发布实施以及我们更有效的执行,会不会打开一个更好的局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