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开心麻花起诉"夏洛抄袭说"作者 要求删文索赔221万

2015年11月13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心麻花索赔221万

  前不久,电影《夏洛特烦恼》在热映时便遭致微信公众号“影画志”发文痛批,称该片全片抄袭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因认为影片并未抄袭,该批评令其名誉受损,该部电影出品方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编剧彭安宇(笔名“彭大魔”)、闫非共4原告将微信公众号“影画志”的开设者杨文诉至朝阳法院,要求杨文删除涉案文章、公开致歉,并赔偿其各项损失221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朝阳法院已受理此案。

  原告诉称,10月15日,杨文以“文白”为署名,在其微信公众号“影画志”上,发表了题为《炸裂!〈夏洛特烦恼〉居然全片抄袭了〈教父〉导演的旧作!》的文章。文章写到,《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英文名:《PeggySueGotMarried》,又译名为《时光倒转未嫁时》)。该文发出后,在很短时间内便被各种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大量转载、评论,该侵权文章的阅读量超过10万次。

  原告认为,电影《夏洛特烦恼》改编自国内知名话剧团体“开心麻花”的同名话剧,剧本由彭大魔、闫非在2012年9月创作,影片自2015年9月30日起公映,票房成绩很好,故影片创作不存在抄袭、剽窃或非法侵权改编影片《佩姬苏要出嫁》的情况。然而,杨文发文称该部电影“全片抄袭”,严重贬损了该部电影的声誉,也给原告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和损失,故诉请法院判令杨文删除该文,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律师费20万元、公证费15505元。

  据悉,朝阳法院已于11月10日受理该案。目前该案正进一步审理中。

  昨晚,记者在微信公众号“影画志”内看到,今年10月19日,杨文发出了《“关于,<夏洛特烦恼>抄袭说”必须要说的几句话……》一文。在该文中,杨文指出《夏洛特烦恼》与《佩姬苏要出嫁》立意相同、结构相同、故事的推动方式类同、角色类同4大雷同点。

  杨文在公众号中称,虽然《夏洛特烦恼》主打喜剧,并加入很多段子和情节,但电影从立意到故事到结构甚至很多细节都全盘抄袭了《佩姬苏要出嫁》,即便是叙事动力,都是一致的摆脱现实寻找另一条路。他在文章中同时也表示,写写影评只是其业余爱好。(记者张淑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