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瑞丽时尚先锋》纸质版明年休刊 时尚杂志了无踪

2015年11月24日07: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尚先锋》安乐死

  《瑞丽时尚先锋》最新一期的封面是王珞丹。

  《瑞丽时尚先锋》2016年1月起休刊

  不止这本曾经的时尚宝典说再见,还有很多时尚杂志已经没了踪影……

  一本杂志的黄金时代

  杨幂高中时寄了张照片给《瑞丽》,16岁就成为其当家模特。据说,这段模特经历把杨幂送入了影视圈。

  除此之外,高圆圆、Angelababy、热依扎早年都曾是瑞丽的模特。就连陷入“陈赫离婚”风波的张子萱,也曾在瑞丽担任了9年专属模特,在民间发起的诸多如“瑞丽模特里面最喜欢谁”的评选中,她的呼声总是最高。

  一本杂志的死亡分析

  在纸媒研究者、拥有110万粉丝的大V“传媒老王”看来,新媒体的冲击、阅读方式的转变、受众的流失、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出国购物愈加方便,这些都是加速时尚杂志倒闭潮的诱因。“如果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APP就能教你穿衣打扮,你还会花钱看杂志吗?如果能在新媒体上与年轻受众互动,你还会花钱在杂志上生硬地投放广告吗?”

  一本杂志的新生谶纬

  停刊与转型或许也只能是大势所趋,《时尚先锋》尽管停刊了纸质版,还将以“数字化”的方式生存。不过,“传媒老王”认为这种转型也是“无奈之举”:“所有的纸媒都试图向新媒体转型,但新媒体并非救命稻草。同样脱胎于纸媒,于时政类报纸而言是优势,但于时尚杂志而言就是包袱。”

  11月13日,瑞丽时尚先锋官方微博发布休刊启事,北京《瑞丽》杂志社决定自2016年1月起,暂停旗下《瑞丽时尚先锋》(以下简称《时尚先锋》)杂志纸质版发行。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贴出自己收藏的杂志封面,感慨“青春也跟着狗带了”。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即将停刊的《时尚先锋》,还有《都市主妇》、中国版《费加罗》、《风尚志》、《今日风采》、《心理月刊》等时尚生活类杂志已经没了踪影。据界面新闻报道,总部位于上海的生活时尚类周刊《外滩画报》也将停刊……

  休刊之因官方暂无应答

  当你手不离机的时候

  曾经时尚宝典已“安乐死”

  《瑞丽时尚先锋》原名《瑞丽可爱先锋》,创刊于1993年3月,2005年更名。在网络尚不发达的年代,瑞丽杂志是中学女生接触时尚的宝典。这本杂志捧红了一批“瑞丽女孩”,杨幂、高圆圆、Angelababy这些知名艺人,曾经都是瑞丽的模特。

  《先锋》纸质版的停刊令人措手不及。在其官方休刊启事中写明,杂志将在明年1月停止纸质刊物的出版。11月16日,记者给《时尚先锋》主编金雪花发去电子邮件,问及休刊原因、最后一期纸质版杂志策划和转型方向,对方只回复一句“先锋停刊是集团从运营角度作出的决定,很多问题从主编角度无法给到你答案”。而后数次拨打瑞丽集团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均以负责人出差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店员介绍,《时尚先锋》难卖

  当你网上致青春缅怀时

  她躺在书店“望眼欲穿”

  《时尚先锋》休刊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网友的“致青春”热潮。大家晒出自己收藏的瑞丽封面,分享跟着瑞丽女孩学穿搭的经历,感叹“青春也跟着狗带了”。

  “纯白色的喵”评价这本杂志为“时尚启蒙导师”。2005年她刚读大学时,开始有了时尚的意识,于是期期不落地购买,读得比课本还认真。在“桃子君”看来,最具挑战性的事情就是上课偷看瑞丽,又厚又大的杂志,藏都藏不住。“炒饭”特别喜欢收集随刊赠品,连杂志里的广告都爱看,因为装帧印刷特别漂亮。“米粒”感慨道,横跨我们青春爱美期的指导手册就这样被KO,这是网络时代的悲剧吗?

  比之于网络上的心有戚戚,线下的读者相对更冷静。原以为纸质版即将休刊会引起读者抢购留念,没想到在实体书店里,当月出版的《先锋》湮没在一众时尚杂志之中,少有人问津。

  11月15日,在成都的西西弗书店,杂志柜台摆放了近百种刊物,时尚类约占半壁江山。除了瑞丽旗下的《瑞丽服饰美容》《瑞丽伊人风尚》《瑞丽家居设计》,还有《时尚芭莎》、《时尚健康》、《女星大世界》等杂志层出不穷。《时尚先锋》这期的封面人物是王珞丹,柜台上还剩3本。有的读者不顾“勿拆”的警示,随手拆开包装翻看两眼,匆匆离去。得知《先锋》即将休刊,负责杂志专柜的店员郑小姐说:“这么快啊!销量不怎么样,休刊也是迟早的事。”她告诉记者,每种杂志每次进3-5本,《时尚先锋》每次都卖不完。

  普遍看法:花钱买杂志少了

  当你无处寻她的时候

  很多时尚杂志已了无踪影

  在传媒界,时尚杂志号称是市场化纸媒的最后一道堡垒,如今看来也要被攻破了。除了即将停刊的《时尚先锋》,还有《都市主妇》、中国版《费加罗》、《风尚志》、《今日风采》、《心理月刊》等时尚生活类杂志已经没了踪影。据界面新闻报道,总部位于上海的生活时尚类周刊《外滩画报》也将停刊,但同时保留新媒体业务。

  店员郑小姐读中学的时候,也是瑞丽的忠实粉丝,她和寝室同学买不同的杂志交换阅读,而今却很少再买杂志了。“冠以‘时尚××’之名的杂志种类太多,风格类似,读者无从挑选。而且这些时尚宝典网上都能看到,就不愿意再花钱买书了。”

  这个观点得到报刊亭老板林女士的认同。林女士的报刊亭位于成都武侯区致民路,占地面积不足5平米,林林总总摆放着近两百种杂志,当月的《时尚先锋》只卖出去一本。杂志卖不脱,林女士有些无奈:“杂志的主要受众是中学生,不过学生娃儿走路都在耍手机,哪个还花钱买杂志?”

  不过,杂志也有畅销的时候。例如当月出版的《南方人物周刊》封面人物是李宇春,一个“玉米”一次性买走了20本杂志,还说要去其他书店扫货。郑小姐畅想,如果邀请到TFBOYS拍摄封面,粉丝经济会不会帮助《时尚先锋》再撑几期?(记者曾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