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二三线城市成院线蓝海 小镇青年拉高票房拉低审美

2015年12月08日06: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镇青年拉高票房拉低审美

  漫画/琚理

  中国电影票房暴涨的背后,离不开院线的疯狂扩张。一线城市的院线竞争越发激烈,三四线城市的院线也开始票房爆发,小镇青年成为拉动票房增长的生力军。不过,看似风光的院线,由于影院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并非是多么赚钱的生意。

  一线城市新影院盈利难

  中国电影票房近十年来呈现跨越式的增长,而内地影院银幕数的增长速度也同样惊人。

  2005年中国仅有银幕2668块,而美国银幕数约4万块。近年来,中国银幕数快速增长,很有可能明年底就会赶上美国银幕数。如此爆炸式的增长,跟各个院线“跑马圈地”分不开,使影院竞争空前激烈。“大家觉得影院是掘金行业,都往这里投资,尤其是一线城市的竞争特别激烈。”保利影业发言人刘建峰坦言,像北京二环至四环之间的商业中心区,都是各个院线的必争之地,影院数量已接近饱和。眼下的通州地区也炙手可热,成为新建影院的抢手目标。

  各院线为了争抢地盘竞相报价,导致影院建设成本暴涨,也给影院经营带来很大压力。“七八年前是房地产开发商找影院,现在是十几家影院来竞标,租金水涨船高。”博纳影业市场部经理金波感慨,2005年星美公司创办世纪金源影院时,享受的是“零保底租金”的待遇;2010年博纳影业开一家影院,却花了上千万元租金。如今,房地产商的要价越来越高,要么向影院收取高额租金,要么分走高达25%的票房收入。

  目前,在北京城区新建一家影院,一个影厅需投入五六百万元,总投资起码要达到3000万元以上。尽管电影票房在持续高涨,但新影院要想实现盈利却越来越难。院线人士透露,七八年前,一家新影院三年就可收回成本;四五年前开影院,五六年能收回成本;现在,十年能收回成本就已经很不错了。

  二三线城市成院线蓝海

  近两年来,扎根于二三线城市的大地院线格外抢眼,今年已经杀进全国院线票房排名前三甲。据业内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由于一线城市影院和银幕数增长相对稳定,北上广深四大票房重镇占全国票房的比重也出现逐渐下滑的迹象。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票房增速处于高位,且这些城市里的人群养成了观影习惯。

  大地院线近乎疯狂的票房增幅,主要得益于其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当其他院线在大城市扎堆竞争时,2006年才从广东起家的大地院线却独辟蹊径,在二三线城市排兵布阵。大地院线北京区经理康海涛说,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空间很大,竞争也不激烈,在这里开影院就避开了大城市的激烈竞争,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大地院线的第一批影院设在珠三角地区,由于票房成绩好,逐步进入长三角地区以及后来的环渤海地区,落脚点依然是二三线城市。近两年,大地院线逐渐扩展到北京、上海,但也主要选择在郊区“填空”。“别的院线以为大城市是竞争焦点,忽视二三线城市,结果让大地院线找到了自己的蓝海。”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火,二三线城市观众也有观影需求,大地院线恰好迎合了这种需求,得以独享这块蛋糕。

  目前三四线城市特别是一些县级城市,开一两家影院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在乐正传媒咨询总监彭侃看来,一些新兴院线扩张步伐十分明显,中国电影市场想要达到美国的规模,三四线城市等新兴市场将是主要的培育方向。

  小镇青年成就烂片业绩

  三四线城市银幕数的扩张,也吸引了大量小镇青年走进影院,县级城市的票房由此不断上升。尤其是在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热门档期,由于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扶老携幼一起看电影,使得三四线城市票房增速明显。今年首部票房超20亿元的国产片《捉妖记》,其票房中有近八成来自于三四线城市的观影群体。

  据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上映的《闯入者》《念念》这样的文艺片,近七成票房由一线城市的观众贡献。相反,那些口碑很差的商业片,如《何以笙箫默》《左耳》取得的高票房,近七成来自于三四线城市观众的贡献。这也使得商业片在路演宣发阶段,特意前往三四线城市安排宣传活动,增加小镇青年对影片的认知度,《战狼》便是成功案例。

  不过,网友们发现,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审美趣味,大多令人不敢恭维,越是烂片越受他们的欢迎,对高品质的影片反而不感冒。比如今年在三四线城市票房颇高的《爸爸去哪儿2》《澳门风云2》《爸爸的假期》《小时代4》等,在豆瓣网的影迷眼里,属于百分之百烂俗的片子,但却很符合小镇青年的胃口。有网友调侃,假如一部影片出来后口碑烂,但是有明星、有话题,那多跑跑三四线城市做宣传吧,因为这里的观众相对好骗。

  事实上,一些片方为了迎合庞大的三四线城市观众趣味,有意制作品质低劣的影片,专门服务这块新兴市场。而有点艺术追求的片方也识趣地放弃了这块市场,如《心迷宫》根本没去三四线城市宣传,因为觉得小镇青年可能对该片不感兴趣。在刘建峰看来,以后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院线,会放映不同的片子,出现分层竞争。(记者 周南焱)

  链接

  据相关主管部门数据统计近六年内地银幕数走势

  2010年 银幕约6200块

  2011年 银幕约9600块

  2012年 银幕13118块

  2013年 银幕18195块

  2014年 银幕约23600块

  2015年 银幕约31000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