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领军人物业界专家纵论 互联网中国的光荣与梦想

2015年12月15日07:4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中 国的光荣与梦想

  没有一个行业正像互联网这样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已经创造出奇迹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正面临怎样的形势,正迈向怎样的未来?

  大会召开前夕,记者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众多领军人物和业界专家进行了对话,分享了他们眼中互联网中国的光荣与梦想、现实与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互联网时代

  中国某些领域已居世界前列

  这一年,你可以在各大媒体报道上看到,马云(Jack Ma)这天在英国,隔天到了法国,第三天又出现在了国内某省……他做了空中飞人,伴随着阿里的飞速成长而忙碌。

  你也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全现金收购了优酷土豆所有股份,与苏宁“结了婚”,举办了史上最热闹的云栖大会,“双11”成交了912亿元……

  每一件事的背后,都会搭上“马云”二字。而他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一年的阿里以及中国互联网业的?

  【关键词】阿里

  2015年是阿里的“全球化”元年

  2015年是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元年,也是阿里巴巴农村战略进一步实践的一年。“农村淘宝”站点让农民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物质生活将来不输城里人;“农产品进城”,带动了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返乡创业。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希望把互联网给中国商业带来的变化带到全世界。“我们希望在未来10-15年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企业提供健康发展平台。”

  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将是支撑阿里巴巴愿景实现的核心秘密。

  马云表示,希望让那些分布在五大洲七大洋的“小石子”连接起来,诞生无数新型企业和无数创意、创新、创造,成为改革全球经济的积极力量。未来30年是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结合,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共同打造适应未来的经济。电子商务是阿里巴巴发展的第一步,其整体战略是为未来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一个基于新技术和新商业文明建立的经济生态系统。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

  中国某些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工业时代中国没有领先,PC时代中国没有领先,但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有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的“双11”狂欢节,天猫网购交易的支付峰值是8.59万笔/秒,是去年“双11”峰值3.85万笔/秒的2.23倍。之所以支付宝能成为全球最强支付平台,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电商产业规模全球第一,用户数全球第一,交易量全球第一,我们的技术是跟实际需求协同发展的。

  在互联网经济中,中国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接下来是要用自己的能力,去服务全球更多消费者。

  “这几年我在网上看到最多的话就是BAT把中国所有的创新、创意、创业大的机会拿掉了。这让我想起了二十年以前,我怪比尔·盖茨,我怪IBM,我认为这些公司把我们的机会都拿走了,但是事实上是这二十年来,无数的创新涌现。我相信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互联网创业者依然有无数的机会赢。”

  “30年前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我觉得‘互联网+’、‘一带一路’、‘双创’等,背后渗透的思想是利用新技术、激发企业活力、开放市场,是对改革开放思想的继承和发扬,一定会给市场和企业带来许多新机遇。”

  【关键词】期待

  互联网、经济发展是我们每个人的事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让马云想起了瑞士雪山小镇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现在我们在乌镇讨论互联网经济,讨论全球治理,期待互联网经济能够成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积极力量、核心引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恢复一个洁净的环境。”

  12月5日马云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听说杭州下了鹅毛大雪。艳羡的同时他也感慨,“今天我错过了还可以看别人拍雪景,100年,500年后,也许我们的子孙后代要翻‘古人’微博才知道杭州的雪有多美!”

  马云表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不应该是别人的讨论,而是跟我们每个人有关。同样,互联网、经济发展不是那些发言嘉宾的事情,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