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甄嬛"秘方能当真? 追剧是娱乐入戏别太深【2】

2015年12月18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秘方能当真?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江湖险恶,没有神药傍身怎么行?

  除了打胎保胎各种宫斗,治病养生的方子,古装剧尤其是武侠剧中一向不乏药力无敌的“神药”,有可以让人即刻毙命的鹤顶红、断肠草,也有起死回生无所不能的千年人参……对于喜爱古装剧的观众来说,这些名字再熟悉不过了。它们真有那么神奇吗?让我们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补药

  人参救命?

  药材出镜:人参是“出镜率”最高的中药,武侠剧中动辄千年雪参,富贵人家更是终日参汤不离口。那么,人参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专家观点:人参滋补,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不同种类的人参,由于产地和生长环境的变化,以及不同的加工方法等,其保健治疗差异较大。专家建议根据自身的症状和体质,选用合适的人参品种。

  人参可以大补元气,适用于因大泻和大失血还有大病导致的元气虚和气短神疲的人来服用。但是人生病导致身体太虚弱的时候,反而不宜使用人参,即古语讲的“虚不受补”,此时用西洋参效果会更好。

  阿胶万能?

  药材出镜:有一样万能神物,那便是阿胶。阿胶,又名驴皮胶,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生产历史,原产地是山东东阿县。

  专家观点:阿胶中含有明胶原和骨胶原等多种营养元素,所含的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很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物质,很适合贫血患者和肿瘤患者,尤其是适合身体虚弱者服用,特别适合女性进补。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会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等不适症状。

  □毒药

  鹤顶红是砒霜?

  药材出镜:鹤顶红可谓武侠剧中出镜率最高的毒药,这种神奇的毒药实在是各路奸诈小人居家旅行的必备之物。

  专家观点:鹤顶红属于艺术虚构。现实生活中,丹顶鹤脑袋上的红色部位并无毒性。民间普遍认为,武侠小说中的鹤顶红一般是指红砒,因为呈红色,似丹顶,所以命名为鹤顶红,也算是隐晦说法。红砒即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的天然矿物,加工以后就是著名的砒霜。但学术上鹤顶红是否就是砒霜还存在争议。

  何为孔雀胆?

  药材出镜:《雪山飞狐》中,胡斐身中碧蚕毒蛊、鹤顶红、孔雀胆三大剧毒,程灵素舍命替他吸毒而亡。

  专家观点:孔雀胆也是个传说。孔雀的胆类似大部分鸟类与哺乳类动物的胆,非但无毒,反而可以抑菌抗炎、清热解毒。民间传说中,把“孔雀胆”和一种入药的南方昆虫大斑蝥画上等号。南方大斑蝥确实是一味有大毒的中药。

  断肠草断肠?

  药材出镜:《神雕侠侣》中,杨过因中了情花毒而痛不欲生,多亏吃了花园边的断肠草,这才有了一线生机,小说中说的是“毒药”相克的作用。

  专家观点:断肠草并非真的会绞断肠子。断肠草实际上是几种植物的统称,其中最有名的是中草药钩吻,又叫胡蔓藤、大茶药、野葛、毒根、山砒霜,有大毒,吃几片叶子就足以致死。(记者赵楠楠)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