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遭泄密网络流出全81集 片方悬赏10万"擒贼"

2015年12月22日06:4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集遭泄,“芈月”悬赏10万“擒贼”

《芈月传》播出刚刚过半,81集的全片就已可以在网上下载。

电视剧《芈月传》荧屏上持续升温,荧屏外话题也不少,继之前两家卫视的明争暗斗之后,前几日,该剧81全集资源在网上大范围流传,不少网友通过微博、朋友圈等途径转发,更有甚者在网上售卖剧集,定价10-20元不等,购买后还附赠最新电视剧电影全集。对此,该剧制片人曹平表示:“目前片方已经报警,正在等候警方的处理,我们一定要找出是什么人通过什么渠道将资源外泄的。”

全集遭泄,片方称已报警

长达81集的《芈月传》如今刚刚播出过半,随着剧情的深入,追剧党们越看越心焦。上周末,网上突然开始大范围流出“芈月传全集资源”,有人通过赠送全集链接求关注吸粉,还有人打起算盘,在网上公开售卖视频资源。

昨日下午5点,《芈月传》出品方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泄露”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播放秩序,更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机密罪,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声明同时表示,“对于向权利人举报第一个非法上传、传播电视剧《芈月传》尚未首播的剧集内容的犯罪嫌疑人并经公安机关确认的,权利人将向举报人奖励人民币壹拾万元整”。至于为何会泄露,曹平也不知道原因,“我们也不知道从哪里流出来的,只能委托公安机关调查了”。

盗播对电视台的收视率、视频网站点击率的分流,是播出方最不愿看到的。早前,郑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芈月传》还没有播出,版权收益便十分喜人,海外销售情况更是好过《甄嬛传》。还有消息称,《芈月传》 的网络版权为200万元一集,81集总价高达1亿6千万元。此番泄露,对于花了“天价”购买版权的播出平台来说,无疑收视率将会受到影响。记者昨日联系了该剧播出平台之一东方卫视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并不愿对此事多说什么,只是表示目前电视台的播放计划并不会进行调整。

受害者众,非“芈月”一家

令人心惊的是,遭遇“泄露门”的并非《芈月传》一家,记者昨日在网上发现,不少售卖《芈月传》的商家都打出了“买全集送最新影视剧、电影”的广告。记者向卖家求证资源是否可信时,卖家提供了网盘链接的截图,其中可以看到,不仅81集《芈月传》全集赫然在列,同样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周播剧《他来了请闭眼》24集全集也在里面。更意外的是,卖家还宣称网盘里还有3天后才上映的邓超、孙俪最新电影《恶棍天使》。当记者提出质疑时,卖家将这部电影的视频截图也发了过来,截屏中可以看到,该片片长1小时53分钟,孙俪、邓超的身影赫然其中。但这些视频的清晰度普遍不高,画面中还能看到多家视频网站的水印。

除了有人趁机发财之外,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尝试了几个号称免费的链接之后,发现其中植有木马病毒,一旦点开,电脑就会“中招”。

盗版猖狂,必须多管齐下

这些全集究竟是怎么流出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影视剧流通环节众多,泄露的途径也很多,“送有关部门审查、送给电视台审片、后期机房制作返回的样带,都是有机会泄露片源的”。此外,已经购买版权的视频网站内部也存在漏洞,今年9月,电影《港囧》就因此遭遇了“泄露门”。影片上映后没几天,网上已流出清晰版视频,导演徐峥怒发朋友圈控诉:“这是行业的灾难。”随后不久,乐视影业在微博发表声明,称发现公司有员工在朋友圈散播盗版信息,已将其辞退,并称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

如今片方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为何类似事件依然屡禁不绝?对此,有评论称,随着网络技术进步、智能终端普及,网络侵权方式也变得越来越隐蔽,要想遏制网络侵权,就必须强化网络监管者的职责与责任,同时坐实网络运营者的法定义务,再者要加大对侵权者的处罚力度。只有多管齐下,这样才能根源上遏制盗版。(记者 殷 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