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60岁《萌芽》杂志改版庆生 继续当好年轻人"土壤"

2015年12月24日06:5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岁《萌芽》以改版庆生,从80页增至112页 “潮流越来越轻薄,我们越来越丰厚”

改版后的《萌芽》杂志

曾走出陆文夫、孟伟哉、马原、苏童、金宇澄等几代作家的青年文学期刊《萌芽》,明年迎来创刊60周年。60岁的《萌芽》选择了以改版来庆生,将在原有上下半月刊的基础上,“两刊并一刊”,从80页增至112页,《萌芽》 的口号是,“潮流越来越轻薄,我们越来越丰厚”。昨天,《萌芽》杂志还与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文艺生活应用“ONE·一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文艺平台,挖掘新生代作家。

社会性将得到更多展现

在传统纸媒越来越式微的当下,大多数文学杂志的日子越来越难过,60岁的《萌芽》为何还有胆量,越改越厚?

《萌芽》社长孙甘露在接受记者时称,这次改版不是简单的两刊内容相加,而是希望打造出1+1>2的文学厚度。改版后,依然以青年作为主要阅读群体,但对“青年”的定义进一步向上拓展,使作者在创作时,眼光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和家庭,与年轻人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都能够在作品中看到。“‘90’后已经登上舞台,他们见多识广,生命体验比以前的年轻人更深,读者群体在不断提升与成熟,杂志应该匹配这样的阅读需求。”《萌芽》的陪伴不仅仅止步于毕业,社会性将在新刊中得到更多展现。

据悉,改版后的《萌芽》所收录的文学作品将呈现“阶梯式”分布,除了采用目前作者群体的稿件,还将大幅增加成熟作家作品,并配以文学评论家对作家的访谈。如改版第一期就收录了作家路内的短篇小说新作《十七岁送姐姐出门》,以及青年学者金理对他的访谈《梦里的荒凉和美是同一件事》。

新改版的《萌芽》页数也将从80页增至112页,为文学作品的选取提供更大的刊载空间。“版式和栏目都有所简化,将更多的空间让位于内容本身,所刊作品的篇幅会变得更灵活,过去较难承载的中篇小说能够获得一次性刊出的机会,而类似配合‘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活动的作品专号,也有了更加充足的空间得以更加全面的展示。”

与“ONE”联手建文艺平台

《萌芽》杂志在迎来改版之际,昨日还宣布与“ONE·一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文艺平台,挖掘新生代作家,为文化产业提供新鲜血液,为读者打造更加新颖的阅读环境。

文艺App“ONE·一个”发布3年来,备受青年读者的喜爱,累计用户3000多万,总阅读量超10亿次,旗下作者作品近年来出版销售近500万册,发掘出张皓宸、张晓晗、陈谌等众多优秀青年作家。

据悉,《萌芽》与“ONE·一个”联手后,“ONE·一个”明年将冠名第十九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与《萌芽》共同孵化由“新概念”赛事发掘的文学新人,打造“新概念作文大赛”——文学梦想平台的新高度。1999年,《萌芽》联合13所著名高校合办中国权威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通过这个大赛,挖掘了多位80后文化偶像。

此外,“ONE·一个”也将协助《萌芽》 建立优势新媒体阅读产品,加快数字转型步伐,实现传统文学刊物在互联网+时代的跨越式发展。

继续当好年轻人的“土壤”

在网络媒体、新媒体的冲击下,纸媒的任何一次转型都颇具风险,《萌芽》 依然选择坚持文学性与严肃性。对此,孙甘露表示,因为一贯面向青年办刊,“当好‘土壤’是《萌芽》60年来最擅长的事”。

孙甘露对改版显得信心十足。据他透露,由《萌芽》杂志主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今年已经举办至第18届,出人意料的是,本届大赛的读者来稿比前两年翻了一倍多,近5万份,直逼大赛最高峰时期的读者来稿数量。对于为什么不采用电子邮件方式征稿,《萌芽》编辑部主任徐敏霞说,除了读取不便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希望让参赛者感受到,写作是一件严肃的值得被认真对待的事情。

孙甘露称,“或许,现在又到了年轻人对待阅读和写作的一个新阶段,一波新的回潮,年轻人有阅读和写作的需求,关键是正确引导”。(记者 徐 颖)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