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真人秀节目竞争内核的多维度分析

程云燕

2015年12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真人秀节目的井喷式发展,暴露出模式雷同、明星扎推、格调不高等诸多有目共睹的现实弊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时下过热的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以政策杠杆加强真人秀节目的管理固然重要,但节目质量的创优升级、综艺产业的发展壮大,必须依靠竞争意识的增强和竞争标准的完善。多维度地分析其竞争内核,把控重点,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才能促进真人秀节目健康良性发展。

关键词:真人秀;现实弊端;竞争内核;健康发展

当下的电视荧屏,真人秀节目越来越热,已经成为各上星卫视的主流综艺节目类型,是收视率大战的重磅武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暑假,全国就有30多档真人秀节目轮番登场,厮杀激烈。真人秀节目的井喷式发展,促进了电视综艺市场的繁荣,也暴露出其模式雷同、明星扎推、格调不高等诸多有目共睹的现实弊端。有些节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有意思”但没意义,收视率虽高但缺少价值引领,有的甚至传播错误价值观或流于低俗,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就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7月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时下过热的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杜绝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倾向。

以政策杠杆加强真人秀节目的管理固然重要,但节目质量的创优升级、综艺产业的发展壮大,必须依靠竞争意识的增强和竞争标准的完善。真人秀节目社会影响大,拥有广大忠实的收视群体,多维度地分析其竞争内核,不但能把控重点,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激发真人秀节目创作的活力,也可避免因不当竞争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促进真人秀节目健康良性发展。

一、真实感:真实展现人性,真诚对待观众

真实是真人秀节目的存在基础。不同于纪录片强调的客观真实,真人秀节目作为综艺作品,具有像影视剧一样的戏剧性和悬念,以及人物的矛盾冲突。但区别于影视剧的剧本编写、台词设计、演员表演,真人秀节目无论是游戏竞技、探险穷游,还是亲子互动、才艺展示,尽管表现形式离不开“秀”,其本质应是反映时代精神和生活本真,它的魅力在于通过情景设计,展现人在特定情境下的自然活动和真实情感。与“真”结合的“秀”既是对人性的真实展现,也是对观众的真诚对待。比如明星参与的节目,即便是规定剧情,呈现出来的也是他们在真实境遇中符合普通人常理的反应和应对,而非作为演员的夸张表演。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网罗了多位一线明星,但节目只强调任务和规则,明星丰富的社会经验和阅历让节目的进程延展出了无限可能。在最大程度还原的真实生活场景里,他们的本能反应、动作表情全都被摄像机真真实实记录拍摄下来。

然而,在收视率竞争的压力下,一些节目花费心思“编剧本”,明星卖力表演,作假作秀,愚弄观众。曾有某档明星“假装谈恋爱”节目,引起观众强烈不满遭遇停播。为了追求戏剧化效果,有的节目故意干预事态发展、违背生活逻辑,设计制造与日常生活经验反差较大的环节和“看点”,造成观众对节目真实性的质疑。

国内将真实感做到极致的真人秀节目,首推腾讯视频和东方卫视“互联网+电视”正在播出的《我们15个》,这个大型生活实验展现了15个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的人在平顶之上的相处,365天24小时无死角全程播出,节目中种种危机、矛盾和冲突,涵盖了当下现代人对社会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感悟和认知。就节目而言,《我们15个》使真人秀回归到社会观察功能,具有十分积极的实验意义。但是这个真实感的探索既要真实展现人性,调动制作方的全面掌控能力;又要真诚对待观众,充分考量观众的接受程度,如同过度的“秀”令人反感,过度的“真”也要避免让人产生不适。

二、平民化: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

利用明星知名度提升节目关注度进而取得市场认可,的确是电视营销的成功手段之一。当前国内火爆的真人秀节目模式大都从韩国引进,韩国原版也多是明星打天下,可一旦“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盛行,不少的真人秀节目就逐渐成为“有名有钱人的游戏”,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

真人秀节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明星扎堆的真人秀,从亲子到婚恋,从竞技到挑战,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引起了观众的审美疲劳。越来越多的真人秀节目根据中国国情、市场和观众的需求,主动由“全明星”阵容调整到“明星加普通人”模式,甚至全部普通人的模式,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安徽卫视原创的《中国农民歌会》,扎根广袤农村大地,以农民群众为主角,结合真人秀节目形式,展现众多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的独特风采,节目组还深入每位选手的家乡探寻他们的成长、歌唱故事,呈现新农村的精神风貌、风土人情和源远流长的民乐文化,达到了“农村观众有共鸣,城市观众有触动”的良好传播效果。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作为一档以平民家装改造为主题的节目,一切素材来自生活本身,没有编剧,不设台词,“主角”就是不会表演的业主和设计师、心理专家,却在明星云集巨资投入的竞争环境中,实现了平民化小成本创造高收视热话题的成功逆袭。

其实,平民化的真人秀节目要闯出新路,对制作团队的要求比明星真人秀高得多。从前期选角,到中间故事讲述,到镜头语言的运用等,极其考验团队功力。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