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融合与变革:中外电视业最新发展动向研究

崔珍

2015年12月2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重大理论命题和媒介实践。面对传播环境的新常态,作为传统媒体之一的电视业,正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融合发展之路。本文试图通过对国内外电视业具有代表性媒介融合案例进行分析,勾画电视媒介融合变革的最新动向,以期对我国电视的融合变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融合变革;中外电视业;发展动向

一、国内:多种途径谋融合

(一)中央电视台:“跨屏”传播反哺电视

中央电视台以强大的内容资源为主导,发挥品牌优势,“跨屏”传播战略突显。“跨屏”首先体现在央视内部电视台与网络平台的融合。①2014年巴西世界杯央视结合官方视频网站CNTV独家直播赛事及相关节目;2015年3月《中国谜语大会》节目中,观众用手机、电脑与电视直播同步猜谜和上传“全家猜谜照片”,实现三屏联动。“跨屏”也体现在央视与外部网络、移动等新媒体的合作方面。②2014年12月,央视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4G视频传播中心,开展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合作。

(二)湖南电视台:多屏、独播、自制齐发力

湖南卫视一直以探索者姿态在多终端、多平台媒介融合方面寻找新思路。2014年湖南卫视金鹰节首次试水电视“弹幕”直播模式;2014-2015跨年演唱会,用户登陆湖南卫视各平台进入相关专题页面,即可畅享自主选择、切换、导播的创新体验。首创多平台网络互动直播,真正实现了“一云多屏”的多终端媒体融合布局。③

2014年湖南广电在业内率先提出“芒果独播”战略,芒果TV2015年招商会上湖南卫视宣布2015年所有经典栏目、王牌栏目、创新栏目等自主节目内容均将由芒果TV全网独播,堪称史上最强独播综艺资源。④2015年芒果TV在自制领域正式发力,在北京芒果TV2015招商推介会上推出一系列已完成的自制项目,并推荐开机和筹拍项目,自制生产力不容小觑。

(三)东方卫视:T2O、社交媒体共拓融合平台

2014年8月,东方卫视播出国内首档T2O(TV TO ONLINE)模式综艺节目——《女神的新衣》,节目现场被电商竞拍买走的商品,即时在网上同步售卖,创造“内容即商品”的新型电视模式。在2015年开年剧《何以笙箫默》中开拓“互动式电视剧”,实现电视剧全时段跨屏互动。“边看边买”的互动方式有效提升了收视率,是电视剧产业链拓展盈利方式的一种创新。2014年9月,东方卫视与新浪微博宣布在节目的投资、策划、制作、跨屏收看及微博运营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台网联动更加注重平台的深度战略合作。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互补合作,成为现今的趋势。

(四)安徽电视台:“大剧2.0”新模式

2014年10月,安徽卫视和腾讯视频结盟,联合推出被称为“ATM机”—— AHTV(安徽卫视)+TENCENT(腾讯视频)+MARKETING(市场营销)——战略的“大剧2.0”新模式,即在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宣传播出等方面台网合作更深入,实现“电视端+PC端+移动端”的有机联动。2015年1月首部“大剧2.0”试营剧《医馆笑传》播出。为充实电视剧资源库,安徽卫视在2015资源展示暨广告征订会上宣布,对华策影视和长城影视的优质大剧优先购买,在定制剧、自制剧方面加强合作。安徽卫视的融合举措紧紧围绕电视剧这一核心,从内容、渠道、营销等各方面为其保驾护航。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