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第八届(2015年)中国新闻学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5年12月2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8届中国新闻学年会合影
第8届中国新闻学年会合影

第八届(2015年)中国新闻学年会12月27日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70所高校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就“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学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联合主办,《复旦学报》、《新闻大学》、《新闻记者》提供学术支持。

在27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桂发教授主持。主题演讲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教授先后致辞。燕爽副部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探索新媒体发展的情况。林尚立副校长在致辞中说,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再造人类生产关系并给人类带来全新的交往方式,他从政治学的角度提出,互联网正在发起的是一个世俗化的过程,即权力结构的扁平化和权威的理性化,因此今天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新闻,且在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学科会像新闻学一样遇到如此颠覆性的变化,这是时代赋予新闻学的使命,也是激发新闻学创造性的机会。郑保卫教授介绍了新闻学组成立8年来的情况,呼吁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学者秉承前辈的学术精神,积极探讨今天新闻学的创新、突破、重塑、转型,挑战所谓的“新闻无学论”,增强学术自信,积极进行新闻学创新。尹明华院长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近年来部校共建、新闻教育改革等情况,希望与全国新闻学术界一道,就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学创新进行积极探索。

在开幕式后,主办方安排了六场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在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科学内涵及建构特点》中,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内涵、特点等,提出了深化研究的一些建议。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在演讲《对未来五年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期待》中指出,要认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创新影响重大,另一方面又使得人们的认知变得简单化、符号化、碎片化,人的思维批判性和创新能力被削减,他建议新闻传播学研究应基于此开展攻关课题,要全面客观而不是笼统地讲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他还提议,要在跨文化传播的进程中推动“东学西渐”,要认识到中国的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的优势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国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建设,在内容、道路、风格上应该有自己的学派。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汪家驷教授在演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自信》中,希望全国新闻学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自信,从教育内容、教材建设等方面着手,将这个理论体系立起来、用起来并走出去。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澎湃新闻网党委书记王伟在演讲《在未知的河流上播下航标》中,介绍了上海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的实践经验。他认为,今天的新闻实践活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闻学术研究的指引。

新近到任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原创刊总编辑张力奋教授发表了《FT新媒体实验报告》。他回顾了《金融时报》的百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在互联网技术急剧颠覆新闻业的今天《金融时报》的新媒体探索。他提出,人始终是最重要的因素,今天新闻业态的凋敝、新闻人的士气低落、从业者越来越年轻等现象和趋势使得新闻教育业正在面临自近代以来的最大危机期。他特别提醒,技术的发展尽管很重要但只是一部分,技术必须要以人文价值为依托。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教授在演讲《新闻传播教育的终端意识》中指出,今天不论是业界还是学界对新媒体的认知尚不完整,新媒体主要被当作技术手段在使用,应该全面认识到新媒体作为一种大格局和整体思维方式的特性,并用其审视和变革我们今天的新闻业和新闻教学。

在27日下午,同时举行了四场学术论坛:院长圆桌论坛、新闻学组论坛、“涵育与重塑:新闻传播理论构建”论坛、“坚守与转型:新媒体挑战与传媒业突围”论坛,与会学者就“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学创新”主题及相关子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在其中的“院长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家新闻传播学院的45位负责人以“继承与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交流了当前在课程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分享了自身的思考与探索。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