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彈幕廣告:企業營銷的藍海

——以嗶哩嗶哩彈幕網(B站)為例

曾雅恬  張晉升

2015年03月09日13:5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彈幕網站是近年來在國內出現的一種新型視頻分享網站,正逐漸受到網民的追捧,嗶哩嗶哩彈幕網(簡稱B站)是國內彈幕網站中最具代表性的網站。本文分析了彈幕的興起過程及火熱原因,通過三個B站上的彈幕廣告實驗,檢驗彈幕廣告的效果和可行性,以論証彈幕廣告是企業營銷值得挖掘和投入的新市場。

【關鍵詞】彈幕視頻﹔彈幕廣告﹔企業營銷﹔廣告效果

隨著彈幕電影的出現,彈幕視頻和彈幕網站也更加廣泛地為公眾所熟知。其實,在彈幕電影之前,彈幕網站就已經達到了火熱的狀態,目前中國最火熱的彈幕網站是嗶哩嗶哩彈幕網(B站)。彈幕電影讓觀眾的短信以彈幕的形式出現在電影兩旁的屏幕上,但形式單一,且還在嘗試階段,遠遠無法和成熟的B站相比較。彈幕廣告若運用得當,可以成為企業市場營銷的藍海。

一、彈幕的興起與火熱

(一)彈幕的定義

所謂“彈(dàn)幕”,原來是一種電腦上的射擊游戲,當大量子彈飛在屏幕上時,形成彈幕景觀。在這裡,彈幕可以理解為“字幕像子彈一樣飛”。它區別於網頁評論區中的用戶評論,使用者在觀看網絡視頻時,可以通過播放器實時發出文字和符號的評論,這些評論字幕會被保存起來,當視頻被(包括發帖人在內的所有用戶)再次點播時,評論字幕就會在播放器加載視頻文件的同時被載入,並在視頻中對應的時間點出現,有的時候評論字幕多如“彈雨”。當然,用戶也可以選擇關閉彈幕,或者選擇隻看某些用戶發出的彈幕。[1]

(二)國內彈幕網站的流行

提供彈幕評論功能的視頻分享網站就是彈幕網站,最早流行的彈幕網站是日本動漫網站niconi-co。模仿niconi-co網站,中國也出現了彈幕視頻網站,目前國內最著名的兩大彈幕網站是acfun(簡稱A站)和bilibili(中文名為嗶哩嗶哩,簡稱B站),發展比較好的還有tucao網(簡稱C站)。

隨著彈幕視頻的火熱,2012年9月,土豆網啟用彈幕視頻接入門戶“豆泡”﹔2013年,樂視網確認與國內兩大彈幕網站Bilibili(B站)和Acfun(A站)進行合作,愛奇藝網的部分節目也引入了彈幕功能。但因為發彈幕的人員雜亂,管理模式不如B站有一定准則,“豆泡”和愛奇藝網站上有許多低俗、低素質的彈幕,反而影響觀看。B站以最佳的觀看效果成為觀眾最喜愛的彈幕網站。

如今,彈幕電影也開始火熱起來,但在電影院並不能像看視頻一樣隨時暫停發彈幕,所以彈幕會出現滯后的情況,而且沒有思考的時間,必須馬上發表意見,也沒有頂端彈幕和底端彈幕及彩色彈幕等多種形式的精彩彈幕。相對而言,B站彈幕精彩,社交性更強,如“求交友”之類的彈幕比例比較大,因而,彈幕廣告在彈幕網站上會相對容易。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