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亞洲視聽新媒體建設

楊狀振

2015年08月24日09:5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在傳統廣播電視業與新興信息技術產業混融監管以及一體化發展方面,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中國香港地區在亞洲范圍內起步較早。本文分別解析了日本三網融合政策、韓國網絡混融改革、新加坡及港台地區媒體—通信業一體化改革,以具體的樣本來解讀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視聽新媒體建設。

【關鍵詞】三網融合﹔信息﹔互聯網﹔廣播電視

與歐美國家在視聽新媒體建設上的推進力度相比,作為亞洲“互聯網+”環境發達國家的日本和韓國,也在2000年后加大了傳統廣播電視業的改造力度,並在保持市場開放、業務對接的同時,通過修訂相關法律法規,促進了本地廣播電視業與新興信息技術產業的混融監管與一體化發展。經過一系列改革,日、韓、新加坡和香港地區的視聽新媒體建設,得以在亞洲地區和世界范圍內保持領先地位。

一、日本的三網融合政策

在2001年6月出台《電信業務利用廣播法》之前,日本的電視和電信業務分屬於不同的管轄范圍。盡管此前日本郵政省通過的《利用有線電視網提供電話業務的經營原則》(1994),已對有線電視運營商經營電話和計算機數據通信業務實行放開政策,但根據日本《有線電視法》的規定,電信運營商卻不享有進入有線電視經營領域的對等權力——“任何產業不得兼營有線電視業務,否則為不正當競爭。”[1]直到2001年《電信業務利用廣播法》推出后,在相關政策法律的推動下,日本有線電視和電信業間的經營界限才逐漸消弭。

《電信業務利用廣播法》的出台得益於2001年1月日本IT戰略總部[2]召開的第九次會議,這次會議專題討論了日本國內電信業和廣電業融合發展的問題,而其背景則是日本政府在2000年7月沖繩八國峰會之后提出的《IT國家基本戰略》(又稱“e-Japan戰略”)。《基本戰略》提出從2001年開始,日本政府將用五年時間把日本建設成為全球最先進的信息技術大國之一。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日本在沖繩八國峰會后立即成立了由首相擔任總部長,科學技術大臣、內閣官房長官、總務大臣和經濟產業大臣擔任副部長,所有國務大臣、電信及廣電產業代表和行業專家參與組成的IT戰略總部,用以制定促進日本信息產業融合發展的重大政策和行業法規。

日本IT戰略總部成立后的第一個舉措便是制定發布了日本《IT基本法》,明確提出了日本“IT立國”的發展戰略。根據這一發展戰略,日本先后制定了“e-Japan 2002”、“e-JapanⅡ”、“IT改革戰略”、“i-Japan戰略2015”、“IT應用社會2020”等規劃,並著手對阻礙日本信息技術產業一體化發展的行業布局和產業法規進行調整、修改和完善。2001年出台的《電信業務利用廣播法》,即是在這一背景下修改完成的有關“IT立國”發展戰略的一部重要法律。它的轉折意義是在日本“實現了對廣電和電信的融合管理,放鬆了對利用電信設施提供廣播業務以及CS電視(衛星直播電視)的管制,加強了有線電視領域的競爭”。[3] 2001年底,電信業和廣電業的彼此進入和業務兼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日本的三網融合進程也得以極大提速。

2002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關於促進電信和廣電融合技術開發的法律》,進一步明確提出“把利用因特網的電信傳輸和通過數字信號播放的電視融合在一起”的主張。出台該法的目的是“通過對電信廣電融合技術開發業者的支援,發展電信廣電融合技術,建成網絡社會”。[4] 2006年1—6月,日本總務省組織“通信與廣播電視事業改革委員會”,制定完成《通信與廣電事業改革促進方案》。2010年3月,日本總務省在上述方案基礎上,將日本政府二戰以來制定的有關通信和廣播電視的9部法律《廣播法》、《有線廣播法》、《有線電視廣播法》、《電信業務利用廣播法》、《電信事業法》、《有線電信法》、《電波法》、《有線廣播電話法》、《NTT法》統一整合為《信息通信法案》提交國會審議。《信息通信法案》的核心目的在於“實現信息業、電信業、廣播電視業法律體系由‘垂直結構’向‘平行結構’過渡”,[5]促進日本廣播電視與電子通信業的一體化發展。

日本政府在三網融合上的法律修訂及制度建設,為廣播電視業和電信業間的業務融合創造了便利條件。2010年5月,已有74家電信企業申請開展廣播電視業務,其服務方式大體分為兩種:一種是借助已有的通信網絡和相關設施開展傳統的廣播電視節目播送服務,二是借助互聯網開展網上音視頻點播服務。2011年7月,隨著日本模擬電視信號的中止播出,依托數字化技術和網絡化平台發展起來的網絡視頻業也在日本國內迎來了進一步發展。根據互聯網分析公司comScore提供的數據,日本月人均觀看網絡視頻的時長為12.5小時,月觀看視頻總量為84.2億段,在視頻瀏覽總量上僅次於人口大國中國(102.8億段),排在亞洲第二位。在網絡視頻市場上,“同歐美市場一樣,YouTube在日本佔據龍頭老大的位置,日本本土公司如Niconico、Gyao!、ShowTime分割了剩余主要領地。”[6] Hulu盡管也打入了日本網絡視頻市場,並已與日本龍頭電信企業NTT展開移動視頻業務合作,但在整體發展態勢上仍較YouTube、Niconico等有較大差距。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