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九月各衛視獻出“抗戰專題” 電視熒屏奏響主旋律

2015年08月26日07: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九月各衛視獻出“抗戰專題”

  《鐵在燒》中劉濤(左)飾演美女特工。

  《偉大的貢獻》中田中組閣專題。

  《東方主戰場》中將呈現的珍貴歷史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發出要求,上星衛視在9月1日至5日暫停所有娛樂性質節目播出。目前《爸爸去哪兒》、《偶像來了》和《真心英雄》等節目均會根據政策做出相應的延播調整(具體時間尚未確定),隻有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確定從9月4日(周五)延至9月6日(周日)播出,東方衛視的《極限挑戰》在持續兩周延遲播出后,仍不能確定是否能在9月6日播出。不過別擔心,各衛視早已備好主旋律電視劇及專題紀錄片,以滿足觀眾的需求。值得慶幸的是,無論是抗戰劇還是紀錄片,都頗具看點。

  各大衛視准備的抗戰題材主旋律電視劇中,央視的《黃河在咆哮》、安徽衛視的《鐵在燒》、東方衛視的《臥底》等都是重點劇目,主演不乏胡歌、葉祖新、劉濤、付辛博、李小冉等偶像級演員,堪稱歷年反法西斯展映月中“顏值”最高的一次。此外,講述八路軍與侵華日軍展開斗爭故事的《巨浪》預計將於10月16日登陸北京衛視。

  《黃河在咆哮》

  創國產劇中“戰爭戲之最”

  播出時間:21:00、22:40(本周已開播)

  播出平台:CCTV-1

  看點:全景式地再現了八路軍在山西戰場運用游擊戰、麻雀戰、伏擊戰、破襲戰、圍困戰,有力地支持和配合全國抗戰的故事。曾在《甄嬛傳》中有出色表現的“槿汐姑姑”孫茜,此次挑大梁任女一號,飾演抗日民主政權的女縣長宋雨田。孫茜坦言自己就生長在黃河岸邊,“沒想到有一天能參演一個保衛黃河、保衛家園的戲,讓我有機會去體驗當年在黃河邊拋頭顱洒熱血的先烈們的故事,內心非常激動。”據了解,《黃河在咆哮》戰爭場面多達40%,戰爭戲比重之大,創下了當今國產電視劇之最。天鎮戰役、平型關大捷、太原保衛戰、百團大戰等抗日戰爭中山西戰場的重要戰役都會在劇中一一呈現。

  《鐵在燒》

  女特工“蛻變記”

  播出時間: 19:30(昨晚開播)

  播出平台:浙江衛視、安徽衛視

  看點:《鐵在燒》將關乎民族存亡的戰爭背景投射到平凡的“三兄弟”身上,描寫殘酷戰爭帶給中國草根百姓的命運縮影。劉濤在劇中飾演身份復雜的秦腔名伶趙智怡,她在亂世年代經歷從清純少女到美艷特工的蛻變。雖沒有戰場殺敵的戲,但她的“任務”也很艱巨,“從名伶轉身為女特工,干的是臥底的差事”。這個角色一開始是面館老板的女兒,“是個單純無害的少女,有理想、愛國。后來在亂世中家破人亡,意外成為一名國軍特工”。說到劇中情形,劉濤笑說“這次她可是用盡萬種風情潛伏在日軍高層”。

  除了抗戰題材電視劇,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主題播出月的集中展映階段,各個衛視還准備了相關紀錄片和特別欄目。8月底至9月間有多部專題紀錄片播出。這些紀錄片通過挖掘大量史料,展現了中國人民如何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主權,並用影像呈現出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哪些貢獻。

  《東方主戰場》(8集)

  播出時間:8月25日-9月1日

  CCTV—1 20:05

  CCTV-10 21:03

  播出平台:CCTV-1、科教頻道等共9個頻道

  看點:從“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到國民黨正面戰場和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協力合作,隨后八路軍、新四軍深入敵后,頑強抵抗日軍重兵“大掃蕩”,再到中、美、蘇、英等反法西斯主要國家聯合起來,並肩打擊德日法西斯……本片搜集了180余部相關的專題片以及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等關於二戰的影像和圖片資料,為藝術的表達和呈現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這一該片的核心本質提供支撐。為了呈現更好的視覺效果,央視還組成了近百人的三維動畫制作團隊,總時長近3000秒的精彩動畫為該片增色添彩﹔倫敦交響樂團90位優秀樂手演奏主題音樂。

  《偉大的貢獻》(8集)

  播出時間:

  8月24日-9月1日 22:15

  播出平台:北京衛視

  看點:該系列通過獨家的歷史檔案文獻、珍貴的歷史影像,電影化的呈現品質,展現和解讀14年的抗戰歷程,以歷史進程為經,以事件和人物為緯,以國際視野、格局化解讀故事細節,多維度展現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如何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做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欄目組在日本、美國、德國、意大利、法國和英國尋找和挖掘到大量珍貴原文檔案和未曾公開的影像資料,用獨家檔案和文獻,解讀偉大的中國抗日戰爭中,關鍵的歷史節點和不為人知的歷史細節。

  《赤子功勛》(8集)

  播出時間:

  9月1日-9月8日 21:20

  播出平台:深圳衛視

  看點:首次系統梳理東南亞華僑抗戰歷程,專題片從華僑捐款、中日經濟戰、回國參戰等角度解讀,攝制團隊奔赴世界各地採訪老兵、華僑后代及研究華僑的權威專家。

  《探秘時刻》(特別節目)

  播出時間:8月31日-9月5日 12:43

  播出平台:深圳衛視

  看點:欄目邀請了國家檔案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關愛老兵公益基金等機構,從日本、北京、上海等地區研究史料,將一些散落在戰場之外的秘密進行分析,比如傳唱至今的抗日歌曲、各情報機構之間的暗中較量……向觀眾提供戰場之外的秘密。

  ■ 新劇連連看

  8月25日 《太行山上》

  播出時間:19:30

  播出平台:天津衛視

  看點:全景式地再現1937年到1945年期間,劉伯承、鄧小平率領八路軍129師將士在太行山戰斗和生活的精神風貌。劇中,唐國強、劉勁、王伍福等老搭檔們也再次“聚首”。

  8月26日 《左手劈刀》

  播出時間:19:30 播出平台:北京衛視

  看點:作為少有的以騎兵為主角的電視劇,《左手劈刀》擁有500多場馬戲,也是目前國產劇中馬戲最多的。劇中連奕名和黑子飾演的兩大主角,二人一黑一白、一冷一熱,組成一對極具反差又格外熱血的“熒幕硬漢搭檔”。

  《畢業歌》

  播出時間:19:30 播出平台:江蘇衛視

  看點:由嚴歌苓編劇,講述了1939年的上海,王家和洪家的年輕人,經歷了種種風雨考驗,最終踏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付辛博和李小冉這一條故事線展現出了青年人愛國激情,而以鄔君梅飾演的“老派上海人”代表也是韻味十足。

  8月31日 《地雷戰》

  播出時間:18:55 四集聯播

  播出平台:北京電視台影視頻道

  看點:本劇根據抗戰時期大展神威的海陽人民地雷戰的歷史創作改編而成,劇中的主人公趙化龍、二丫等人物原型,也都取自海陽地雷戰民兵英雄趙守福、於化虎、孫玉敏等。

  《偽裝者》

  播出時間:8月31日 20:00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看點:改編自張勇小說《諜戰上海灘》,以抗日戰爭中汪偽政權成立時期為背景,通過上海明氏三姐弟的視角,講述了1939年上海灘隱秘戰線上國、共、日三方的較量。這也是胡歌第一次以特工形象亮相熒屏。

  9月1日 《臥底》

  播出時間:19:30 播出平台:東方衛視

  看點: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的一場驚心動魄的間諜戰,以及隱藏在間諜戰背后錯綜復雜的情感糾葛。曾在《衛子夫》中扮演“平陽公主”的香港TVB花旦周麗淇在劇中變身抗戰女英雄,也成為全劇一大看點。

  《正者無敵》

  播出時間:13:18

  播出平台:深圳衛視

  看點:劇中,陳寶國扮演一位大智若愚、命運多舛的川軍統帥,歷經磨難,粉碎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陰謀詭計。(首席記者劉瑋 記者凌晨 實習生吳奇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