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介融合環境下媒體“把關人”需要更高的媒介素養【5】

陳娟 孫志剛 高萍

2015年09月02日10:43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結語

在媒介融合的環境裡,受眾已經全然擺脫了受媒介、編輯和記者共同“操控”的輿論平台的控制,他們通過自己手中掌握的互聯網資源,建立了擁有廣泛使用者和關注者的新的話語平台。媒體不再是唯一的傳播者。同時,受眾擁有前所未有的選擇性、參與性、互動性和信息傳播能力,在傳受關系中,受眾的主體地位越來越凸顯。媒體從業人員隻有具備更高的媒介素養,才能更好地認識和處理好與受眾的關系,更好地為受眾服務,更好地體現其社會價值。

今天和未來媒體環境裡病毒式傳播的特點,以及各種形式的自媒體的繁榮,使媒體從業人員稍不注意就會摔跟頭。面對各種魚龍混雜的信息、小道消息和謠言,怎樣識別其中的陷阱和虛假,從而有選擇和理性地認知、理解和傳播新聞內容和信息,需要媒體從業人員有更高的媒介素養,提高自己運用信息的能力。

媒體從業人員“把關人”的角色功能的確已因為新媒體的迅猛發展而減弱,但這並不是說“把關人”的地位不再重要。“把關人”怎樣在媒介融合的環境中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發布真實有效的信息,承擔社會責任,把握好新聞倫理的界線和標准,都需要媒體從業人員具備更高的媒介素養。此外,未來的編輯也是“內容產品經理”,換言之,媒體從業人員不僅要精通新聞內容的制作和生產,而且要懂得怎麼設計和營銷新聞內容。媒體若想要在復雜的環境裡生存下去,其“把關人”必須具備更高的媒介素養。隻有“把關人”具備更高的媒介素養,才能更好地當好“守門人”,擔當起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隻有具備更高的媒介素養,媒體從業人員才能當好受眾的“引導者”,才不會被環境所制約,不會被動地隨波逐流。

參考文獻:

1.喻國明.傳媒經濟學教程[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2.張雨蒹.新時代媒體人的角色轉換——對“把關人”理論的新思考[J].新聞世界,2013(11)

3.劉謹宏,朱嘉蕊,毛江良.新媒介環境下網絡編輯的媒介素養[J].出版科學,2013(03)

4.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5.彭蘭.網絡傳播概論[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1

6.張開.媒體素養教育在信息時代[J].現代傳播,2003(01)

7.徐瑾.2006 上海高校媒介素養調查報告[R].傳播與中國·復旦論壇,2006

8.孫志剛,程明.數字第一、內容第一、受眾第一——數字技術與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傳媒產業特征及其發展趨勢[J].中國媒體發展研究報告,2012

9.馬秀芬.新媒體時代媒體人的媒介素養[J].新聞傳播,2013(08)

10.何鎮飚.媒介倫理的新思考——以《南都娛樂周刊》“周一見”事件為例[J].新聞記者,2014(05)

(注:本論文為北京海聚項目課題組論文。課題編號:23190115069)

(作者單位: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