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神曲”在社交媒體中的傳播路徑分析

——以《小蘋果》的走紅演變為例

張雨涵

2015年10月13日10: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繼《江南style》風靡全球,“洗腦神曲”《小蘋果》成為廣為熱議的社會話題。在社交媒體的傳播環境下,受眾不再簡單滿足對信息的被動接受,更願意通過分享信息獲取一種認同和參與的快樂——以此釋放情緒、表達自我。《小蘋果》的傳播方式緊扣受眾的參與式生產,通過關系鏈形成多級傳播,全面滲透的效應。它以受眾的數據分析為依托,借助優酷等視頻門戶網站發布引導視頻,利用美拍(短視頻分享社區)、唱吧(手機KTV)等應用軟件調動受眾主動參與、傳播信息的積極性。此外,還通過營銷活動事件化制造輿論優勢,進行病毒式營銷。文章通過“百度指數”、“中國網絡視頻指數”的數據分析及資料收集,總結《小蘋果》在社交媒體中的傳播軌跡,探尋互聯網營銷思路下“神曲”走紅的傳播機制。

關鍵詞:小蘋果﹔傳播路徑﹔參與式生產﹔社交媒體

一、《小蘋果》傳播情況分析

2014年5月29日,《小蘋果》MV在優酷視頻網站發行。它是中國第一部互聯網電影——《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的主題曲,這部MV宣傳片位於優酷首頁最顯著的推廣位置上,當天創下優酷點擊量超500萬的新紀錄。2014年5月30日中午,第一部題為《大媽,瘋了!神曲<小蘋果>嗨翻中國大媽!》的引導式視頻在優酷及各大視頻網站登陸,一周內方言版、廣場舞版、快閃版等引導式視頻以每3天2支的頻率出現﹔2014年6月2日,發布方在北京三裡屯進行線下“快閃”活動為歌曲宣傳造勢。

“2014年6月4日,優酷全站被網友自發上傳的《小蘋果》改編作品席卷,作品數量高達1800余部﹔2014年6月6日,“小蘋果”登上新浪微博熱門話題榜第一名﹔2014年6月9日起,小蘋果百度指數直線飆升﹔2014年6月10日,《小蘋果》橫掃QQ、網易、酷狗、360等各大音樂網站排行榜﹔2014年6月13日,小蘋果覆蓋了國內主要的彈幕網站,佔據A站高人氣視頻的百分之六十。”[1]

隨后,“神曲”在街頭巷尾遍地開花,成為廣場舞的主打曲目。線上線下的互動效應,進一步加速小蘋果的口碑傳播。2014年11月23日,筷子兄弟受邀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全美音樂大獎,引發一片輿論爭議,此時“小蘋果事件”全面進入白熱化階段。截至2015年3月30日,百度視頻中搜索“小蘋果”顯示,各種版本的視頻共計774,652條,優酷中評分最高的視頻版本點擊量24132.6萬,從視頻首發到廣泛的社會影響,“神曲”《小蘋果》在社交媒體中引發了一輪音樂界的蝴蝶效應。

二、《小蘋果》內容分析

(一)音樂節奏

節奏明快,旋律簡單,具有極強的感染力是“神曲”共同的特征。

“2012年10月,韓國的科研機構對2012年7月開始爆紅歌曲《江南Style》進行了研究,發現它以3.6秒為一個周期將五個音節重復4次,而整首歌中五個音節的核心節奏重復了100次以上,這樣的節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時后的心率幾乎同步——這也正是感覺最為興奮的瞬間。”[2]

鳳凰傳奇御用作曲人張超,是一位“神曲”專業創作戶,他創作的《最炫民族風》、《自由飛翔》、《荷塘月色》膾炙人口,以清晰、通俗、生活化的特點廣受歡迎。在《荷塘月色》中,他加入水滴的聲音作為節奏,用節拍器從每分鐘80拍到每分鐘100拍之間來回調試,最終找到最符合“月光下,文人在荷塘邊散步”的節奏。在《青年中國說》節目現場,他與觀眾分享了《最炫民族風》創作歷程。他認為節拍控制著音樂的整體氛圍,人會隨著節拍增快,呼吸變得急促並情不自禁地擺動身體。

曲風上,《小蘋果》更靠近《最炫民族風》,節奏動感讓很多人聽第一遍時就會不自覺地隨著音樂擺動起來。電子舞曲偏迪斯科的復古風格,為舞步的配合而生,甚至不同的舞步經過改動都能融入歌曲當中。討喜的旋律讓《小蘋果》成為廣場舞的王牌曲目,通過集體行為帶動更多的人群參與其中,通過人際傳播引起強烈的反響,拓展小蘋果的輻射范圍。

“節拍上,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部負責人方禮君從樂理角度對“神曲”進行了一番分析:“一般舞曲都是四三拍的,相對復雜,但‘神曲’一般都是四四拍或者四二拍,‘咚咚咚咚’,節奏的律動感更強,也相對簡單,特別容易帶動情緒。”[3]

音符上,小蘋果朗朗上口、斷句明顯,易於改編。如,歌曲高潮部分的四字詞語“火,火,火,火”,有改變成勵志版的“好好學習”,有改變成商業版的“恭喜發財”。《小蘋果》與《江南style》同為神曲,但由於以中文為創作基礎,字符與音符的匹配度高,容易填詞,加強了網友參與性,上傳版本更豐富。

旋律上,《小蘋果》的風格和《最炫民族風》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如“就像天邊最美的雲朵”對應著“你是那天邊最美的雲彩”這句歌詞。

(二)文本分析

神曲既要朗朗上口,也要老少皆宜。高山流水,曲高和寡,也許能成為時代經典,被永世傳唱,但高雅的品味迎合的終是市場小眾。《小蘋果》的歌詞風格,隻能用“接地氣”,“走群眾路線”來形容。

“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兒,就像天邊最美的雲朵”,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多愁善感,沒有吟詩作對的九轉曲回,沒有思考人生的高冷文藝,《小蘋果》的歌詞簡單直白地表達了愛情的主題,傳遞著“種下希望就會收獲”的樂觀精神和正能量。聽歌本身是娛樂的一種方式,正是《小蘋果》輕鬆的歌詞,歡樂的旋律,滿足了人們消費娛樂的精神需求。

“通俗”是《小蘋果》歌詞最大的特點,“神曲”表現出來的“土”與“俗”,極大地迎合了公眾審美的世俗化。“以一種更接地氣的方式,與特定時代下的公眾心理暗合,喚醒了一群長期被忽略和被隱藏的底層樂迷群體。這些缺乏現代娛樂生活的人群,精神需求的空白恰好由此填補。”[4]

縱觀樂壇傳唱度高的其它“神曲”:

“《Friday》(發布於2011年,點擊率超過一億次):“It’s Friday, Friday,Gotta get downon Friday,Everybody’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weekend, weekend,Friday, Friday。”

《Baby》(歌星賈斯汀·比伯成名曲,歐美第一“神曲”):“Baby, baby, baby, oh﹔Like baby, baby, baby, no﹔Like baby, baby, baby, oh﹔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狐狸叫》(《What Does The Fox Say》這首歌最開始在脫口秀節目中出現。它由伊爾維薩克兄弟演唱並在2013年9月3日上傳到YouTube,比朴載相《江南style》更短時間突破觀眾破億的記錄。):“狗汪汪,貓喵喵,鳥啾啾,老鼠吱吱,牛哞哞,青蛙呱呱,大象則是嘟嘟﹔鴨呱呱,魚啵啵,海豹是嗷嗷嗷。但是有種聲音,沒有人知道,狐狸是怎麼叫?”

另外諸如花兒樂隊《倍兒爽》、鳳凰傳奇《最炫民族風》,這些歌曲在互聯網上點擊率奇高,但歌詞都沒有深刻的含義,甚至有些低俗和“口水歌”。《小蘋果》與之相似的是簡單的作詞,但正向、積極,傳遞著主流的普世價值觀。《小蘋果》的粉絲群體在年齡跨度上創下之最。下到兩三歲兒童,上到中老年人都樂於傳唱。如“紅紅的小臉兒溫暖我的心窩”、“我種下一顆種子,終於長出了果實”等,通俗得像一首兒歌,簡單的快樂更適合互聯網的快速消費。

下一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