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中国电视原创节目模式的探索与创新【4】

申腾卫

2014年08月26日08:5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2.坚持节目的专业性和艺术性

当今社会,电视已经进入了航母级制作时代,节目之间的竞争,除了拼创意外,还要拼人才、拼品质。坚持节目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提高节目的品质,精细节目的做工,让节目达到电影感和深度剪辑的要求,这是时代对电视从业者提出的要求。

10年前,《超级女声》作为中国最火的电视节目开启了中国大规模选秀的历史。现场直播时,海选现场的参赛选手能力参差不齐,这样的对比虽然搞笑,但却无法坚持专业性和艺术性。后来伪娘出现了,苏珊大爷出现了,“审丑”的怪潮被掀起来了,这是中国电视的瓶颈阶段。能突破这个瓶颈的,只能是重新考虑“审美”,也就是坚持节目的专业性和艺术性。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以励志、感动、悲情、公益等噱头来掩盖节目在专业上和艺术上的不足。选手背后有什么故事可以讲,但不能“滥讲”。故事只能是艺术和审美的陪衬,故事讲得再好,歌唱不好就当不了“好声音”,舞跳不好就当不了“好舞蹈”,文化功底不好就成不了“文化英雄”,这是保持节目品质和格调的底线。

3.坚持超越娱乐的复合价值原则

中国的原创节目要想成功,要考虑四个字“叫好叫座”。“叫好”强调了节目的社会属性,“叫座”强调了节目的经济属性。只注意叫好而忽视叫座,观众不爱看,收视率不高,广告跟不上,再好的节目也无以为继,其社会属性也就不能很好地实现。只注意叫座而忽视叫好,不考虑社会影响,观众、媒体、专家会通过各种途径批评电视台,长此以往也无法做大做精。要调和电视节目的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坚持超越娱乐的复合价值原则是突破口。虽然娱乐能立竿见影地吸引受众,但节目不能娱乐至上、不能忘记责任,缺少担当,过度娱乐化,就会丧失价值引导功能。娱乐可以和公益结合起来、可以跟民生结合起来、可以跟现实结合起来。坚持超娱乐的复合价值原则,让节目的娱乐不再是肤浅的“逗笑”,而是夹杂着冷峻的思考和深刻的认识,是温暖人心和宣扬真善美的“会心一笑”。对此,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认为,中国老百姓除了对歌、对舞、对达人感兴趣,还有什么?我们认为是对公益的美好追求,只要点燃它,老百姓的需求就会被无限放大。比如《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我们用了1+1的形式——音乐加公益。我们还把人际关系搬到节目中来,两个1+1就使这档娱乐节目的社会属性非常富足,也给予我们丰厚的回报。对于节目创新,她认为,要创新必须先找到出发点,那就是“发现中国人内心深处真实的东西”。

四、结 语

中国的电视节目从简单的海外引进到后来的本土化改造,再到之后开发原创节目模式,这一过程走得相当艰难,但中国节目的研发者、制作人、投资者却储备了丰富的制作经验,为原创节目的海外输出储存了能量和创意。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原创节目将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代表之一,将成为中国人展示中国形象的一面镜子,将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实现更大的“出口逆差”。

参考文献:

[1]赵娜,谭天.《中国好声音》:释放正能量[J].新闻爱好者,2012(19).

[2]马子娇.从审美公共领域视角看《中国好声音》的民主价值[J].新闻爱好者,2014(3).

[3]张国涛.输出正能量传递真性情———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高端论坛综述[J].现代传播,2012(9).

[4]吕一丹.2012中国电视收视市场观察[J].现代传播,2013(4).

(作者单位:驻马店广播电视台)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