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哈尔滨爱建社区副主任何丽华:"小棉袄"温暖千万家

郭爽

2015年01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爱建社区副主任何丽华:“小棉袄”温暖千万家

  何丽华总是牵挂着社区需要照顾的老人,老人们有个大事小情儿也总是爱找她。杨海全 摄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6日电(杨海全、实习生郭爽)“小伙子,帮忙看下社区有人值班不?”12月24日12点半,记者在哈尔滨爱建社区紫园区办事处门前偶遇了手提包裹、踮脚张望的居民周阿姨,攀谈间门被推开,大棉袄、厚棉裤、平底鞋,伴着爽朗的笑声,爱建社区副主任何丽华将我们迎进门。

  “也不是赶时髦过啥洋节,就想找个由头来看看你们。”同行的周阿姨拉着何主任的手从包里拿出几个苹果。这一天是西方传统的平安夜。

  1060户,3000余人,老年住户覆盖率超过1/3,哈尔滨市爱建社区有着特殊的情况,很多居民的儿女都不在身边,独居老人较多,社区工作开展起来更加的复杂、繁琐。反映社情民意、监管环境卫生、普及国家政策……社区副主任是个劳碌活,根本坐不下办公室。何丽华不嫌麻烦,跑进跑出的脚步踩平了门前的雪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儿她都再清楚不过了,老人们都亲切地唤她“闺女”。

  除了固定的工作时间,何丽华的休息时间也经常被占用。居民啥时候来,事就啥时候办,尽量不让居民跑第二趟。社区很多问题需要与居民当面协调,大家的下班时间反而是何丽华最忙的时候。她的工作本上记满了住户信息,每当有新政策,张贴完通知后,她和同事们总要再挨家打电话。“有些居民工作忙,一个疏忽可能就错过重要信息,这都是关系到居民们切身利益的事儿,必须保证一个不落下。”何丽华一边翻看着电话本一边说。

  何丽华每个月总要定期探望社区里的独居老人,老人们也都依赖这个好女儿。“他们总怕给我添麻烦,这让我感到幸福又苦恼。”何丽华抹抹眼角说,70岁的黄奶奶是紫园区的独居老人,前几个月患上了腿疾,看到日夜忙着创城宣传工作的何丽华不忍心打扰,在办公点门口徘徊犹豫,何丽华观察到后立刻上前询问情况。“黄姨来找我,肯定是遇到了困难,我不能坐视不管。”何丽华回忆说。“你看你忙得落不下脚,我咋好意思麻烦你带我去做检查。”黄阿姨心疼地话让何丽华心里不是滋味,她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恨不得一个人掰成两个用,“创建文明城市不是喊口号、贴上一块块的展板,是为了让您过得更好,在需要的时候,就有人伸出手,千万别怕麻烦我。”何丽华的话也重重地落在了居民们的心上,也是与居民间的深情厚谊,让何丽华彻底爱上了这份工作。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