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站记者要努力做到“六快”

钟金华

2015年01月21日10:28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一类资质新闻网站可以申领记者证了,这个消息的公布着实令网站从业人员兴奋。以前,由于没有记者证,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的身份认同感比较低,大多数同行对此都很纠结。同时,在进行突发事件、舆论监督等采访报道时,没有记者证则不易开展报道,这也制约了新闻网站媒体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如今要在新闻网站核发记者证了,这些纠结自然就会少了,不过,面对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了。

由于新闻网站与传统媒体在媒体平台、表现形式、传播手段、用户群体和品牌资源、团队力量上的不同,网站记者与传统媒体记者的内容介入重点和发布手段也存在一些不同。网站记者相对于传统媒体记者而言,快一步就是使命。对新闻网站而言,快速而准确地报道是制胜的基础。

发现快:新闻眼光要敏锐

发现永远是首位的。

对于媒体人而言,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要注重发现新闻,没有发现就没有新闻。对于网站记者而言,发现永远是首位的,因为网站记者的线索来源主要靠网络。

网上信息多而杂,如何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显得格外重要。对于网站记者而言,一要知晓哪些地方有哪类线索,也就是说掌握网上线索源;二要判断哪些线索有发掘或报道价值,也就是说要有新闻眼光。网站记者要充分发现、利用本地社交网络(包括热门论坛、个性论坛、微博、微信、QQ群等)和全国社交平台,同时利用好搜索工具。线索有些是虚假的,有些是放大的,有些是目击者说,有些是当事人说,有些是道听途说,这都需要网站记者去了解、判断、核实。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媒体融合的共享渠道,与所属传统媒体平台和记者团队建立合作共享的关系。很多传统媒体树大根深,其品牌和人脉资源、政府资源不是新闻网站可比的,其线索广、人脉多。合作渠道如果能打通,将有利于网站记者和传统媒体记者进行立体化的组合报道,有助于网站记者更快地选择更多合适题材进行报道。

发现快,还要采写快。网站记者一定得是快手,不能是慢手。传统媒体有时为了一篇稿子,可以连续半个月甚至一两个月进行采访,但对网络媒体来说,这是种高成本的投入,很多网站无法支持这样的做法。网站记者发现线索后,要及时采写,做到事实准确,导向没问题,有图有真相。采写快才能发布快,这是一连串的动作,缺了哪一环,都很难实现快一步。

现场快:有图有真相

到现场没有过时。

网络信息多,网媒运用整合的手段也多。但对于网站记者来说,整合永远比不上一手的现场感。所以,需要到现场并能到现场的,请网站记者一定到现场。出于成本的考虑,有些新闻网站不舍得花人力财力去现场报道。我们还是要认清新闻网站的定位和方向,一类资质新闻网站与新闻搬运工“今日头条”是不同的。一类资质新闻网站本身就是全国、行业或地方的重要媒体,肩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新闻宣传报道任务。虽然面对商业网络平台的冲击,媒体人都在抱怨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但如果需要去现场并且能去的却不去,可以原创的却只做转发,这无异于自废武功,放弃可以强化品牌的源头活水。

去现场,既是对网站记者能力的锻炼,又是对网站形象的塑造。只有到现场才能发现更多,记者也才能有更好的发挥,用户也才能被吸引过来。

网站记者到现场,一要有图有真相,二要滚动式播报。网络传播的视觉效果更显著,悦读的感觉、震撼的感觉来源于图片的因素更多。滚动式播报,是除了直播之外能最快发布报道的方式。根据现场不同时段发现的新闻点,以快讯的方式进行滚动播报是网站记者常用的手段。结合微博微信等各种传播手段,网站记者可以让新闻网站在现场报道中做得更出色。在现场,网站记者的判断也要快,一定要尽快弄清你要采访谁,你能找到谁,这些都是在实践中历练出来的能力。采访对象的不同,所体现的新闻价值也会有所不同。但对于网站记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现场发生了什么事说清楚,哪怕只是一张图或者一句话,也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发布。

整合快:有内容还要有看点

“原创+整合”,有看点。

当不能在第一时间点抢发新闻时,新闻网站要及时跟进后续报道,不能放弃。传统媒体因为版面和竞争的原因,有时会放弃别人已做得很好的内容,但新闻网站不应放弃。一是新闻网站的用户群体不一样;二是新闻网站的信息是海量的、动态的。事件报道出来后,特别是突发新闻,绝大多数情况下会有源源不断的后续信息。这时除了发现后续新闻点外,还要注意整合。网站记者的整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有自采的内容,但内容在某些方面有缺陷,可以搜集图片、文字、视频等以弥补稿件的不足,但记住要标注出处;二是发现线索不足之处或内容可深挖时,要做相应的补充采访工作进行整合。这样的整合,有原创有看点,比一般性的二手信息整合强多了。发现、整合、推荐,是新闻网站内容制作发布的三个关键流程。没有发现,新闻不快;没有整合,看点不足;没有推荐,裂变不力。这三点都要做好,整合快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互联网时代,除了专业生产内容(PGC),还要真正融合用户生成内容(UGC)。网站记者懂得哪些UGC可靠,哪些UGC的信息源比较快,哪些UGC更代表了行业或主流群体的声音。这些判断和掌握有利于网站记者在需要时及时地进行采访、收集或整合。这会让新闻网站内容更丰满,更有看点。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