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整合与重组,跨界与融合——

2014年中国广播媒介的嬗变

陈  俊

2015年01月21日11:12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广播听众总量不断萎缩,人均收听时长逐年下滑,广播听众的接收终端发生了巨大变化,手机收听、车载收听日益成为主流,广播听众的移动化、碎片化特征日益明显。新型广播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日益占据用户大量的时间。在此背景下,2014年中国广播业进行内部整合与重组的尝试,在传播方式上进行了跨境报道的尝试,应急广播肩负国家使命继续前行,广播时政报道不甘人后进行多媒体传播……此外,新华社等媒体也抢占先机,研发音频车载客户端,向音频市场进军……市场和受众的双驱动迫使中国广播业向声音的本质属性回归,向媒介融合不断嬗变。

整合与重组

2014年6月9日,整合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以下简称“上广”)旗下现有12个广播频率的东方广播中心揭牌成立。这是自1992年10月28日东方广播电台成立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形成鼎立之势后上海广播的再统一,也标志着上海新一轮广播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新成立的东方广播中心,整合了上广旗下广播新闻中心、东方广播公司、第一财经广播、五星体育广播等四大广播业务板块,形成包括广播新闻中心、音乐节目中心、第一财经节目中心、综合节目中心、广告经营中心等5大中心以及办公室、总编室、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新媒体部、战略发展部等6个职能部门的新组织架构。

在上广党委副书记、副台长、常务副总裁王建军看来,同质竞争、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管理层级过多、效率较低等现象已经成为上广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上广广播长期处在分散管理的状态,发展战略不够明晰,业务转型缺乏统一的布局,使得广播的发展合力迟迟难以形成。且上海广播收入的96%以上为广告收入,单一收入结构弱化了抗风险能力。这一整合正是上海广播业务继两台分设、频率专业化、新闻及文艺资源整合、制播分离等多轮改革后,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顺应市场需求、探索未来发展方式的主动变革。

新传播环境下,受众的媒介消费习惯发生了移动化、碎片化等巨大变化,新的媒体形式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对传统广播提出了向新媒体转型的迫切要求。上海广播进行整合重组,提出打造“新广播”,基于成熟的频率和节目,研发生产全媒体互动产品,从而推动传统广播向新媒体转型。

国家应急广播再出发

应急广播是在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时,通过广播向公众传递紧急信息的一种手段。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手段,应急广播日益得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2014年,中国国家应急广播在发展和完善中前行。目前,我国国家应急广播的框架体系主要由“三制一案一网”构成:即国家应急广播体制、国家应急广播机制、国家应急广播法制、国家应急广播预案和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4年9月1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涵盖了应急广播与应急管理、应急广播案例分享、应急广播与新媒体、面向未来的应急广播等内容。通过沟通政府、行业组织及社会团体,提升了应急广播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同时借鉴各国各界同行先进经验,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带来的新机会,思考并引领中国应急广播发展;宣传应急广播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关注应急广播事业。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应急广播发展共同宣言》,对应时代而生的中国应急广播做了进一步阐述。宣言称:“突发事件对应急广播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而更广阔的机遇,来自于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不断进步,广播与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不断融合的时代大背景。”

2014年10月31日上午,首次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一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德阳市、广汉市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广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等参加了此次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紧急搭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预警信息发布和接收、群众避险等。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播跨境报道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之后,传统广播媒体也发出了自己权威的声音,从境内报道向境外延伸。2014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次自主策划了大型跨境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丝路新春》,报道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等频率重点新闻专栏中推出。这组报道以聚焦中国与亚欧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多路记者探访丝路沿线中国省区市及中亚国家,穿越千年丝路盛衰沧桑,发现当下经济带建设催生的新机遇与新变化,中国同亚欧国家携手前行区域大合作的重点、热点,表达沿途人民情相近、心相通、梦相同的人文情怀,为经济带建设助力加油。

国家电台首次自主策划组织大型跨境采访报道,从国内延伸到国外,是加强传播力、公信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多路记者对国内相关部委及八个省区市进行了专题采访,同时进行中亚国家驻华使馆的采访、联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派出两路记者共14人,先后赴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采访,报道采访期间,正值隆冬,行程安排紧,但得到中亚国家的高度重视与积极支持,使国外采访报道活动得以顺利推进。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