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4年传媒观点

宋守山

2015年01月21日11:20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媒体融合、媒体人的职业操守等成为公众所关注的话题,有一些有关传媒的声音值得我们重温。

关于媒体融合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社8月20日电)

总的来说,我们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看得越来越清楚,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滞后认识和观念偏差。有的满足现状,患得患失,担心打破原有格局,认为融合发展多此一举、没有必要,不搞融合发展也还能活;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对融合发展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坐等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还有的存在惯性思维,用办传统媒体的方法来对待融合发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对路。这些问题和现象的根源,就是没有挪动屁股、更新观念,没有跳出传统媒体的本位和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新华社4月14日电)

推进媒体融合,走好眼下的路,有三点必须坚定不移。一是做大舆论影响力、加强舆论控制力坚定不移,二是形成、壮大产业能力坚定不移,三是稳固报纸母体坚定不移。三个坚定不移,或者说三者都不可偏废,必须牢牢把握。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青年记者》,2014年10月上)

(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相比缺什么?第一,缺资本。互联网是一个高强度风险投资的行业,我们传统的媒体,传统的投入产出方式不足以支持这么一种新的产品开发和运作成本,也就是大家说的烧钱。第二,缺技术,尤其是掌握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传播内容生产、数据分析等的技术人才。因为传统媒体以文科毕业生为主。第三,缺用户。再好的内容找不到渠道,就不能实现传播价值的最大化。尤其是互联网用户和我们传统的读者完全不同。这三个要素是我们最缺的,怎么去寻找?最后归结到一条就是改革。

——浙报传媒董事长高海浩在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发言

关于媒体管理

新媒体发言随意,吸引眼球;传统媒体管制严格,面容呆板。一样传播两个尺度,让传统媒体常叹“戴着镣铐跳舞”、环境不公。而国家正在研究传播立法,将终结这一局面。届时媒体可以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判断自己的行为。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上的发言

网络视听服务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播出导向。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大力提高节目质量,首先要比高不比低,努力提升成绩、水平。传统媒体不允许播出的内容,新媒体一样不允许播出。而传统媒体鼓励的内容,新媒体更加鼓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人民网,12月4日)

一些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出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有些主管主办单位对此既不愿管也无力管。对这种活不了也管不了的新闻媒体及其主管主办单位给个忠告,那就是尽早停业、关张、注销,绝不允许为了生存就去违法违规或者任其违法违规。否则,不仅会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还会给主管主办部门带来很大危害。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人民日报》,4月4日)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