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2】

——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

高 方

2015年01月21日13:3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传媒》:由记者来讲故事有何特殊意义?为什么选择这个群体来讲故事?

李军: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会议提出,要打造讲故事的团队,包括各地政府的新闻发言人、文化使者、学校老师、民间讲故事人、作家等。记者讲故事是最佳人选、责无旁贷、题中应有。在这次“好记者讲好故事”中,有一个故事叫《一副耳蜗温暖了一座城市》,讲了一个孩子不慎将自己的人造耳蜗丢失,求助信息在广播播出后,全城媒体齐动员,全城市民齐上阵寻找耳蜗,113个小时后,耳蜗失而复得,回到了孩子身上。故事非常感人,由谁来讲?发现者、记录着、传播者是新闻记者,由他来讲最恰如其分。所以,湖北媒体人倡议,不做旁观者,而要做建设者。通过记者的讲述、纪录、引领,通过新闻媒体的影响力,能够充分放大故事的精神,这就是推动者、建设者的意义所在。

《传媒》:什么样的故事才算是“好故事”?如何讲好故事?

李军:我觉得应该从三个维度把这个问题诠释得更好。第一,讲的是好故事。这里的好,是指讲的题材。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品牌的故事、讲好中国百姓的故事。第二,讲的是让人听得懂的故事。用通俗的语言,用百姓的语言,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取国家发展中的、建设中的鲜活题材,阐释新举措、新政策、新经验,传播新成就、新变化、新亮点,反映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从而引导社会主动适应新常态。第三,讲的是打动人心的故事。总书记讲,最激荡人心的最能打动人。讲好故事的根本在于激荡人心四个字,以小见大,一滴水见太阳。最后,还应挖掘更多更好的故事载体,适应新的传播格局。当前,如“记录时代、记录你我”“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这些实践活动。比如,传媒杂志社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成立的“中国大学生记者团”,拥有一个平台、一个网、一张报纸,利用这个良好平台将“好记者讲好故事”嵌入进去,进而延展至校园行、机关行、社区行、报刊行等,将品牌价值发挥出来。

《传媒》:您觉得巡讲的意义是什么?

李军:当前,全国新闻出版战线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工作者结合“走转改”,讲亲身经历、谈采编体会、说内心感受,广泛交流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经验体会,这对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做到党性人民性的统一,恪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我想,新闻记者是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人选”。巡讲团团员、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简然曾说过一句话:“我们是记录故事的人,后来不知不觉地成了故事里的人,成了影响故事发生发展的人”。全国的新闻记者,应秉承使命、弘扬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深入基层、贴近人民,写好并传播好反映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形象、中国气派中国故事。

身边故事传递着怎样的“正能量”

《传媒》:作为新闻出版行业主管部门,您觉得“好记者讲好故事”带来了什么?

李军:第一,带来了执政为民的“正能量”,增强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使命感。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曾语重心长地说过一句话:“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新闻出版工作的行业管理部门,根基在基层、根基在行业。践行宗旨,执政为民,不就是需要我们通过服务好行业、建设好行业、维护好行业、发展好行业的实际行动,去回应行业、回应基层吗?

第二,带来了履职尽责的“正能量”,共同传播好中国故事。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当今时代是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关系深刻调整,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新闻出版工作承担着文化引领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以建设者的姿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大力推动创作、生产和传播优秀新闻出版作品,举全行业之力,引领读者、影响社会,在培育精品力作上花更大力气、出更多成果,共同书写好中国故事,完成好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第三,带来了依法行政的“正能量”,增强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新闻出版工作围绕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我们要深刻的意识到,依法行政就是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全面履政府职能。一是要敢抓敢管,勇于责任担当;二是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当前,我们打击新闻敲诈,一个重要意义就是,通过依法治理环境,还新闻舆论监督一片晴朗天空;通过坚决清除害虫,恢复新闻记者队伍的良好形象。这一点,广大有良知的新闻记者具有共识。我们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之所以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第四,带来了爱岗敬业的“正能量”,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去年以来,围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总局开展了三项工作。第一项是举办全国新闻出版系统职工技能大赛;第二项是围绕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在全国新闻媒体广泛刊播“记录时代、记录你我”公益广告;第三项是会同有关部在全国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评选。开展这三项活动的目的,就是大力激发新闻出版工作者爱岗敬业的职业崇高感和使命感。这在当前新闻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我们在为好记者和好故事感动、喝彩的同时,要深入自省和思考,在自觉践行为民宗旨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我们既要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更要学习基层同志始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以更好的服务,为行业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把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注于工作之中,鼓励和引导新闻出版工作者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传媒》:巡讲团结束之际,恰值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会议召开前夕,总局对做好2015年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有什么打算?

李军:总局报刊司肩负着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依法管理市场的双重职责,一定要贯彻“两手抓”,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正面建设。队伍的正面建设,一是将“好记者讲好故事”纳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等活动中,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搞好这个活动。二是支持《传媒》杂志启动“中国大学生记者团”和“中国大学生记者网”,将“好记者讲好故事”这个品牌嵌入其中,充分发挥平台的集聚作用。

上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