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

高 方

2015年01月21日13:3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为延伸和扩大“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成果,进一步助推当前全国新闻战线大力开展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报道活动,2014年12月21日—27日,由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联合组织的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共30人兵分3路,分赴辽宁、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陕西等地,为当地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做巡回演讲。本刊记者高方、李栋作为随团记者,共同见证了活动的魅力。这次巡讲的意义何在?作为媒体人,如何诠释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请他给我们讲述好记者与好故事背后的故事。

引领核心价值观需要写好故事

培育核心价值观需要讲好故事

《传媒》:请您具体谈谈“好记者讲好故事”以及全国巡讲活动是在什么背景下诞生的?

李军:“好记者讲好故事”作为全国三教办深化“走转改”的具体抓手,2014年3月—4月开始向各省三教办进行动员部署的演讲评选活动,经各基层新闻单位层层推进,7月—8月,各省共推选出131名演讲选手,涵盖全媒体各单位,有来自报刊、电台、电视台的,也有来自通讯社、网站的,既有中央的,也有地方基层的。10月15日—17日,选手们到北京参加总决赛,由三教办的各成员单位、相关专家、中央电视台的演讲专家等组成评委组,遴选出共21名选手参加中央电视台“好记者讲好故事”的录制,最终选出10名选手在11月8日记者节当天播出。活动结束后,为了更好地扩大成效,使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记者、在校大学生受教育,组委会决定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分赴各地,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新闻单位进行巡讲,广泛传播这些故事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这不仅与当前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还向年轻同行、怀有新闻梦想的大学生们传递正能量,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经中宣部批准,12月中下旬,“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活动拉开序幕。

《传媒》: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记得在巡讲团出发前您有殷切期待和拳拳寄语,请谈谈想法。

李军:去年10月份以来,作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的组织部门之一和评委,我的内心无时不刻被这些好记者讲的好故事所激荡。我为这些扎根基层、辛勤奉献的记者所感动,为这些来自群众、感人至深的故事所感动。他们和他们的故事,践行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表达了新闻工作者爱党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弘扬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展示了新闻队伍的良好形象。出发前,我跟团员们讲,巡讲是“宣传队”、巡讲是“播种机”,播种新闻理想、宣传中国梦、宣传中国发展、宣传核心价值观,以表达了自己的深切期待。

《传媒》:您觉得您的期待得到体现了吗?

李军:巡讲团出发以后,我的目光时刻追随着他们的足迹。所到之处群众无不点赞,你作为随团记者应该也深有体会。我觉得,这个目标得到了实现。

用故事承载文化 传承精神 传导价值

《传媒》:以“讲故事”为载体的活动不多见,请问以这样的形式来设计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李军:首先,讲故事是人类的基本表达。我认为语言、文字和故事是同时产生的,故事推动并丰富着人类的表达,语言文字记录着故事的发生发展。你看,《诗经》哪个不是或壮丽或凄美的故事呢?《史记》《荷马史诗》《神曲》等等,都是在讲故事。其次,故事是文化载体。现在的小说,过去叫话本,就是说书人的本子。《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等,一章一回,起转承合,在一个个故事的串接中记录着历史、记录着人间悲喜、传达着文化和精神。民间更是如此,我国的很多地区现在仍然保留故事会这样的风俗,全村人围在一起听老人讲故事,像山西晋南一带等地,都有讲故事的风俗。“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有画面感,也很美好。所以,文化精神的传承是靠讲故事来实现的。再次,故事传导价值观。电影《英雄儿女》传达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没有用概念,而是讲了王芳和他哥哥王成两家的故事,“向我开炮”等台词已经印刻在一代代人心中,回想起来,是那样的令人荡气回肠。所以故事是传递中国梦、传递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载体。最后,讲故事是最好的传播。毛主席的“老三篇”中,《愚公移山》是通过讲述愚公怎样移山的故事,来讲共产党人需要什么样的意志和决心,建设好即将迎来的新中国。《为人民服务》通过张思德烧炭牺牲的故事,来阐释我们党的宗旨。这就是传播力,这就是故事的魅力,这是最好的传播,也是当前党的传播力建设中最需要下功夫解决的环节。讲好中国故事,是总书记对我们搞宣传思想工作、搞新闻出版工作的要求。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