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媒+演艺+公益”开启转型一扇窗——访周劲

袁舒婕

2015年01月23日13:2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近年来,我们依托报纸主业,跳出版面做广告,跳出报纸做活动,跳出媒体做产业。“传媒+演艺+公益”模式把报业和演艺两个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叠加,创造出“1+1+1>3”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党报主办演唱会相比于社会上的演艺公司,除了讲求经济效益外,更讲求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办演唱会坚持的是“好歌润物细无声,党报唱响正能量”,通过精心策划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平台思维就是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共赢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多主体的共赢互利的生态圈。圈子的存在,让每一家报社都拥有一些别人没有的资源,正是借助这些资源,可以抱团发展。群体约束机制可以降低道德风险,也可以形成品牌航母效应,做大社群经济。

2014年10月20日,全国100多位报社负责人汇聚河北唐山,参加中国报业文化产业(演艺)联盟成立大会。10月19日晚,就在联盟成立的前夜,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和唐山劳动日报社联手打造的2014亚洲巨星唐山演唱会正式上演。这场演唱会是“传媒+演艺+公益”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这一新模式为报业转型开启了一扇窗。中国报业文化产业(演艺)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江苏盐阜大众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联盟将通过举办演艺活动,搭建产业平台,创建一个互联网思维下的市场主体。“‘传媒+演艺+公益’模式的多次成功实践,就是对‘死的是纸,活的是报’的最好注脚”。

跨界演艺实现多方共赢

记者:跨界发展是目前报业普遍的一种做法,有报社尝试房地产、涉猎游戏、自制娱乐节目等。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怎么想到要参与演艺这一产业?

周劲:文化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是各地大力扶持和鼓励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举办演唱会可谓既有“天时”又有“地利”,给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人提供一种宣泄渠道。

其实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当前经济下行、房产调控、新媒体冲击的背景下,报社的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单纯依靠版面广告,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只有转变方式,通过相关多元化经营,产生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才能实现边际收益最大化。

近年来,我们依托报纸主业,跳出版面做广告,跳出报纸做活动,跳出媒体做产业。“传媒+演艺+公益”模式把报业和演艺两个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叠加,创造出“1+1+1>3”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演艺经营将报纸的营销理念从“二次销售”转为“N 次销售”,拓宽赢利渠道,赚取比版面广告更为可观的收入,同时让宣传效果随风潜入夜地悄悄深入人心。

记者: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传媒+演艺+公益”这样一种模式。

周劲:以往传媒和演艺这两个行业互不来往,“传媒+演艺+公益”模式将这三个市场融合在一起。这种融合就是整合报社的人脉资源、版面资源、广告客户资源、团队资源、品牌资源和演艺市场的明星资源、观众资源、舞美资源,将这些资源进行叠加,将演唱会作为一个广告产品来精心打造,将明星的号召力和传媒的影响力有机融合,产生化学变化,从而实现经济学上的帕累托最优。

首先,要整合报业市场资源。报社发展多元产业,只有立足于版面,搞相关多元化才会成功。无论是宣传、版面+门票的回报方式,还是党报的品牌影响和客户资源,都离不开报纸这一平台。其次,要整合演艺市场的资源。隔行如隔山,没有熟悉演艺运作的专业队伍,报社办演唱会只会是“文人经商全部泡汤”。再次,要将两个市场的资源进行融合。以我们运营的演唱会文案为例,演唱会预决算、舞美设计、艺人合同、安保合同、志愿者培训手册、招商手册、票务推广方案、现场管控方案、演出流程等近百份文案和平面设计,涵盖了两个行业。

记者:一般的商业演唱会都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动力,那我们“传媒+演艺+公益”这样一种模式下运营的演唱会,如何实现公益的目标呢,这两者会不会产生矛盾呢?

周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党报主办演唱会相比于社会上的演艺公司,除了讲求经济效益外,更讲求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办演唱会坚持的是“好歌润物细无声,党报唱响正能量”,通过精心策划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我们在演唱会期间会征集弘扬正能量和城市形象的原创歌曲,通过演唱会挖掘和提炼城市精神。亚洲巨星唐山演唱会现场,歌星王铮亮吟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时,我们设计了唐山孤儿38年后和老师喜相逢的环节,让现场洋溢着一种感恩、昂扬的精神力量。

记者:和商业演唱会相比,报社操办演唱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周劲:我们在演唱会宣传上,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方案,包括新闻发布会、报纸海报、户外广告等。报社在宣传上的优势在于,版面对商家来说是有价品,需要支付较高的广告费,而报社宣传自身活动的成本相对低得多。

演唱会收入主要靠门票和招商,由于明星资源的稀缺性,门票价位的差异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营销手段包括设立零售点、团体售票、购物赠票、买票送版面等。招商收入则可以依托报纸版面平台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如“版面+门票”回报是其他演艺公司不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报社可以给客户100%乃至150%的回报,比如给70%的版面,80%的门票,而报社并未增加成本。把演唱会门票作为版面广告回赠给客户,带给他们更多的惊喜,让他们觉得物超所值。

建立联盟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打造的演唱会已走过新乡、开封、南阳、唐山等地,正是因为有这些成功的尝试,大家才会聚在一起成立中国报业文化产业(演艺)联盟。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联盟如何运作。

周劲:中国报业文化产业(演艺)联盟发展采取三步战略。第一步是建立平台。成立中国报业演艺联盟,为各联盟成员服务,全力做好演唱会、音乐节、精品舞台剧等日常工作。

第二步是众筹公司。联盟计划在成立两年后,成立中国报业演艺联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拟用名),各副会长单位出资1%-5%,依托国家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进军演出、会展、微视、出版、动漫、艺术品等领域,积极争取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扶持。

第三步是运营上市。以资本为平台和纽带,抢抓IPO改革的政策机遇,迅速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和运营商,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文化娱乐企业之一。

记者:联盟会给成员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周劲:联盟在中国报业协会的领导下,将联合、组织会员单位,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演艺项目,着眼于国际交流、学术研究、媒体经营、产权实体运作、会议论坛、演唱会等业务。

我们为会员单位提供大型演艺活动、音乐节、精品舞台剧的产品资源和业务咨询,提供演员经纪、策划制作、艺人代理等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大会员间的合作,努力解决行业资源、市场渠道、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此外,我们要积极总结、宣传、推广会员单位的成功经验,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开展行业内的资源交流、技术交流和产品推广。

记者:现在林林总总的联盟很多,和别的联盟相比,中国报业文化产业(演艺)联盟的优势在哪里?

周劲:联盟作为专业的媒体运营机构,会以媒体的视角打造精准的传播和营销模式,以丰富的媒体资源迎来更多商机。

在各种热钱东奔西突寻找出口的过程中,各种“典型”“非典型”联盟应运而生。作为中国报业协会牵头成立的中国报业演艺联盟,采取的是“传媒+演艺+公益”商业模式,这一模式荣获“2013-2014年度中国杰出营销奖”。在当前报业广告经营下滑的严峻形势下,报社急需一个营销平台,提振信心,实现转型。“传媒+演艺+公益”模式完全能够复制推广,让合作单位共享发展成果。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