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国新闻业培训新状况

张  宸

2015年01月23日13:3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1月19日,美国波因特学院和甘尼特基金会发布调查报告《持续培训:成为新常态还是错失良机?》。该项目对美国31家媒体的新闻编辑部的1650多名新闻从业者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反映了当今美国新闻业职业培训的新状况。

数字时代提升了新闻业培训标准

1.数字时代需要确立新的培训标准

即使在工业化时期,记者也需要培训。但是,数字时代已经提升了培训的标准。如果新闻从业者和新闻编辑部不能重新确立培训的标准,那么他们就会前途暗淡。今天,新闻学院和在职培训项目教授:(1)讲述故事的技巧;(2)职业道德、法律、历史和大众媒介理论;(3)专题知识。数字时代促使新闻技能和专业知识广泛改写,更不用说专题教育。新闻学院和在职培训项目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计算能力、设计、新媒体形式等内容的教育和培训。然而,技巧、专业和专题教育还远远不够。数字时代要求新的持久性的培训和教育。因此,还需要第四类教育——变革能力。这包括好奇心、创造力、开放性、灵活性、创新能力、执行力,当然还要理解变革自身的性质。以前,这些领域中的许多东西被认为是无法教授的;今天,教授这些变得至关重要。如果一名新闻从业者能展现出持续的创造力,那么这个人就能更好地应对我们甚至无法预测的未来。

2.新闻业没有提供或鼓励足够的培训

糟糕的是,即使是好的新闻编辑部也没有提供或鼓励足够的培训,尤其是战略型的培训,这种培训能帮助新闻业在21世纪找到可能有的最好的未来。数字时代的变化要比培训速度更快:数据新闻、社交新闻、手机新闻、新工具、企业新闻,变化层出不穷。在当今世界,没有人是受过“足够培训”的。在10个人中只有7个一年就几个事情受过定期培训的状况下,怎么能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呢?新类型的培训——变革培训现在刚为人所知。很少有人了解怎样将新闻编辑部文化转变为学习型文化,更不用说重新调整某些东西以激发不断创新。新闻每天不同是好事,但是新闻工作流程经常变就不是好事。然而,这就是形势的发展方向。

在这次调查中,尽管大多数新闻从业者将他们最近所接受的数字培训视为公司计划的组成部分,但是如果公司的战略性计划是要转向数字第一,那么他们不能说已到达目标。挑战正在加快变革的步伐,而印刷新闻从业者仍然以工业化而不是数字化的速度在前进。

新闻从业者需要更多培训

1.数字培训被视为最重要

由于媒体行业和报业变化速度之快,数字培训需求旺盛并不奇怪。在调查参与者最关注的前10项培训内容中有7项聚焦数字。这表明,新闻从业者将数字培训看作是他们未来12个月的职业培训中“最重要的”。社交媒体是最受关注的培训内容,一半的调查参与者(51%)需要这种培训。43%的调查参与者需要数字工具培训,35%的调查参与者需要视频技能培训,两者分列培训需求的第二和第三位。有三分之一(30%)的调查参与者提及数据新闻。排位靠前的聚焦数字的培训内容还包括移动设备(26%)、网络分析(25%)、网页设计(24%)。另外两项与数字相关的培训内容——受众拓展和变革管理,对今天的媒体生态系统非常重要。超过四分之一的调查参与者说,这两项培训内容在未来12个月是重要的。这一结果尤其适于管理者,超过一半(55%)的受访管理者说,“变革管理”在未来12个月将是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这一结果也适于“受众拓展”,52%的调查参与者表明,该项培训是重要的。在最受关注的前10项培训内容中,只有一项“传统的”培训内容——写作技能,27%的调查参与者说,该项内容对其下一年的职业“最重要”。毫不奇怪,记者是对该项培训最感兴趣的群体,有37%的记者持这一观点。

2.数字培训带来更多的数字培训需求

那些已经在过去12个月中接受数字培训的调查参与者,仍然对数字培训有更多需求。这似乎表明,数字培训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例如,在过去的12个月,43%的调查参与者第二次接受社交媒体培训,三分之一(33%)的调查参与者想要更多此类培训。

这种需求在数字工具培训方面也能实实在在看到。在16%已接受过数字工具培训的调查参与者中,有59%的需要更多此类培训。网络分析、数据新闻、博客或网络写作也有同样的需求。这些调查结果表明,在一些能力培训方面的高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希望得到变革管理培训(27%)和受众拓展培训(29%)的调查参与者数量远超过去12个月接受过上述培训的调查参与者数量,二者分别是6%和10%。调查性报道、故事讲述与多样性也有更多的培训需求。

由于变革的速度加快,调查参与者可能感觉如果不进行额外的培训,他们就无法跟上变革步伐。

3.新闻从业者说他们可以接受更多培训

参与此次调查的绝大多数调查参与者(88%)说,他们“愿意”或“非常愿意”接受更多培训。只有12%的调查参与者说,“不愿意”或“有点愿意”。接受更多培训意愿之高有些奇怪,因为编辑部规模比10年前小得多,所以职员做的工作比以往更多,压力更大。年轻或缺乏经验的职员和经验丰富的职员有一些不同。那些工作经历不足5年的职员,92%的人说,他们“愿意”或“非常愿意”接受更多培训。而对那些有20年或超过20年经验的人来说,这一数字下降到85%。

新闻从业者需要灵活性培训

1.缺少时间是培训的主要障碍

虽然新闻从业者说他们能接受更多培训,但是缺少时间仍然是阻碍他们获得更多培训的第一位因素。62%的调查参与者将“没有时间”作为不能得到培训或额外培训的原因,这几乎是将“缺少资金”作为妨碍培训原因的调查参与者的两倍(34%)。只有11%的调查参与者说,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培训”。甚至,有8%的调查参与者说他们“不需要培训”,其中,持这一观点的工作经历不足5年的调查参与者是那些有更长工作经历人的两倍(16%)。

2.解决“时间”问题的方案

如果缺少时间是妨碍新闻从业者获得更多培训的主要障碍,那么有效组织培训的解决方案在哪里?在许多建议中,两种想法获得高分,三分之二的调查参与者选择“明确培训时间”(36%)或者“同我的主管一起选择日期”(33%)。其他的建议得到的支持较少,比如在家里培训(7%)。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