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国新闻学院近期开了哪些新课程

吴万伟/译

2015年01月27日16:50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闻系的学生2014年秋天上了一门令球迷梦寐以求的课程——“超级碗报道”,他们学习为重大比赛制作筹备阶段的内容;另外一门新课程——“眼镜新闻业”只有12个名额,在南加州大学新闻专业学生中竞争激烈;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新闻专业学生这个学期在有关设计和开发手机应用程序的课程中学习如何使用C语言和苹果的编程软件Xcode。

这些不过是美国新闻学院2014年秋天许多新开课程的若干例子而已,突出显示了课程开发方面取得的进步。

考虑到新闻教育中的所有这些实验是对新闻业重大变化做出的反应,《美国新闻学评论》决定仔细考察全国范围内新闻和传播学院开设的新课程。该刊联系了15家著名新闻学院,询问他们在过去两年多里新增加的课程以及最近准备开设的新课程。

《美国新闻学评论》的调查显示:2014年秋天出现了一批新开课程,从许多不同角度考察数字新闻和传播。学院管理者说,课程设置代表了学院参与媒体行业发展的努力,这样学生将来进入职场后能获得更好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让我们更仔细地考察《美国新闻学评论》发现的新课程的若干趋势。

体育新闻热潮

多亏了体育业的兴盛,体育新闻成为当今媒体增长最快速的领域之一,与新闻业盛行的减员裁人的趋势正好相反。新闻学院已经通过增加各种课程来做出回应。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更进一步,该大学的董事会批准了两个体育新闻学位点:一个学士点、一个硕士点,2015年秋季开始招生。渴望获得专业学位的学生将有机会为专业新闻媒体报道学院和职业比赛的新闻,在专业体育记者指导下在凤凰城和洛杉矶的体育新闻局工作。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体育新闻项目的副主任和前电视记者马克·罗达托(Mark Lodato)说,“体育新闻的职业机会正在从通常的新闻领域扩展到相关的传播领域”。

“地方电视新闻编辑室的体育新闻记者比10年前少,但是体育新闻和传播领域实际上机会更多了。我们的许多毕业生在高层次和盈利性网站或者区域性体育网站中找到与新闻、体育和传播有关的工作。我们甚至看到最近的毕业生在运动队和大学找到工作,这些大学拥有自己的体育项目。”

新的学位项目将让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体育报道方面添加的新课程清单更加完美。罗达托说:“我们当然竭尽全力确保实际操作水平的提高。就在去年一年中,我们聘请了三位具有体育背景的专职教师。”

这样做的并非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一家。

佐治亚大学2014年秋季开设了“体育媒体”本科学位证书项目,把体育作为集新闻、商业和文化于一体的跨学科研究领域。该专业涉及6门课程和18个学分的课时,2015年春季将为首批学生颁发证书。

佐治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查尔斯·戴维(Charles David)说,该学位项目从开办之日就名额招满,“赢得学生的狂热追捧”。

南加州大学2014年秋季也增加了体育新闻方面的新课程“体育和媒体技术”。拥有体育新闻研究中心的马里兰大学最近开始了一门名为“体育新闻如何建构我们的世界”的课程,主讲教师是凯文·布莱克斯通(Kevin Blackistone),他是ESPN电台“双杀传球”(Around the Horn)栏目的对话嘉宾和马里兰大学菲利普梅林新闻学院(《美国新闻学评论》出版商)教授。布莱克斯通说,他的课程使用媒体框架理论探讨体育媒体在报道人物、事件和议题时产生的文化和社会影响。

数据新闻崛起

已经站稳脚跟的“计算机辅助新闻报道”领域正在复兴和扩张,随着数字媒体革命引发日益增长的数据量,让热衷数字的记者感到有必要过滤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然后以清晰的和有意义的方式呈现信息。数据新闻方面的增长区域包括报道的故事(数据分析)和以互动模式呈现的数据驱动故事(数据可视化)。

最近开设了一门名为“数据驱动下的新闻报道”课程的德克萨斯大学新闻系主任布雷纳(R.B. Brenner)说:“我们处在懂数据的记者的时代。”

其他著名新闻学院在过去几年也做出了类似的动作。佛罗里达大学的斯派克说:“那些看到需要并想填补空白的老师主动出击,先干了起来。”

在佛罗里达大学,诺姆·刘易斯(Norm Lewis)教授是看到数据新闻价值的老师,他觉得有必要让新闻专业学生学习数据报道课程。

斯派克说:“本学期刘易斯教授向由教授们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做现场演示,他带了两位学生向委员会介绍其数据新闻研究课题。演示结束后,许多教授站起来给学生们名片。我在此地工作已经13年了,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情景。”

哥伦比亚大学2015年夏天将开办新的数据专业化证书项目,涵盖数据收集、分析和呈现的基本知识技能。该项目旨在作为学士和硕士学位间的过渡阶段。学生们可以参加一个学期或两个学期的新“莱德项目”(Lede Program),然后获得学士后证书。该动议是在哥伦比亚大学开设了计算机和新闻双硕士学位点四年后出现的。

独立课程在其他新闻学院仍然很流行。在过去两年中增添数据新闻课程的新闻学院还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密苏里大学。

数据可视化培训

除了分析数据之外,如今的记者面临将调查用数据形式呈现的压力,即在网上用吸引人并容易懂的方式与人分享复杂信息。新闻学院一直在努力增加数据可视化课程帮助学生突出显示关键点,这在拥有复杂数据的新闻报道中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德克萨斯大学新闻系副主任万达·加纳·凯西(Wanda Garner Cash)说,以数字为基础的新闻学课程“教导学生在叙述和展现故事时如何看到数字之外的东西”。

最近,增设数据可视化课程的新闻学院有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密苏里大学。

按照克拉克斯伯格的说法,密苏里大学的新课程“互动性数据可视化”旨在培养“需求量很大的记者,他们有广泛的技能来帮助新闻机构改进新闻报道工作,用互动性的和有意义的方式呈现新闻”。

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下个学期将开设一门类似的新课程“用数字可视化技术讲故事”,该课程将讲授认知理论、视觉映射(Visual Mapping)和如何通过可视化技术寻找、讲述故事。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