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以话语空间求生存空间 以生存空间求发展空间【2】

——以《南方都市报》为例

曹 轲

2015年02月05日10:4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根源,从原先采取议程设置提供新闻和资讯产品,转向以解答受众问题并向他们提供各种资源和工具为主的服务;从以新闻内容生产为主的模式,转变为综合性信息内容生产并提供即时信息服务为主的模式;从代替公众去做是非判断、道德价值判断,到给用户提供一种独立思考方式,将新闻职业知识转变为全民知识,提升全民的“新闻素养”,提升全民辨别真相的能力;从广告合作,到服务,到与交易挂钩的合作,成为客户的整合营销服务提供者、整合营销服务解决方案的集成者。

产品的升级

如何在批评的对立中,寻找多元的平衡与制衡?评论、言说,如何从站在道德评判、张扬公平公正的制高点,落到致力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探讨提供的现实场域,成为现代化治理的建言者、行动者、推动者?舆论监督、批评报道,不要那么爱憎分明,旗帜鲜明,非要说谁对谁错,可能会更好?如何从呼叫到民调,如何从大众立场的表达到各界共识的达成?2014年6月,《南方都市报》在呼叫中心基础上创设的南都民调中心,在版面优化升级的同一天启用。自建媒体民调机构,同时与社会上民意调查机构合作,创立、并把南都民调打造成像南都评论、南都深度那样具有公信力的内容产品,形成具有新闻事实描述、民意调查汇总、解决方案参考等综合产品,为政府改善服务职能提供民意检验,为立法论证和政府各项决策的出台提供民意依据,促进官民互动,减少政府施政中的民意风险,防止公共决策的随意性,提高政府的执政水平。

如何从破到立,从监督报道到问题解决?在坚持通过监督性报道将问题直接呈现在社会大众面前、逼迫政府正面回馈这样一种“破”的方式,同时以建设性的“立”的姿态进入到问题的解决层面,不仅仅局限于媒体介质上的报道,借助专业的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的记者队伍,形成适合多种传播特质的舆情产品,如:公开报道、舆情服务、内参、咨询报告等,直接服务和影响政府主体治理决策,使媒体真正成为国家治理决策中的智库。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营销的升级

以数据为基础,以关系为核心,以互动、对话为过程,以信任为本质,以价值观为纽带,围绕相关人群,建立起南都品牌与相关元素的强关联,构建基于“关系”内涵的南都品牌线上线下社群,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人员结构的升级

记者编辑除了具备公民素养,具备独立思考的意识与能力外,还需要具备行业素养;专家型记者编辑,除了是报道者外,也是某个行业的研究者、咨询者、意见领袖;通过提供思想、观点,成为企业、社会机构、公民读者用户的智库。

经营人员,除了具备媒体素养、广告销售知识外,还需要具备行业营销服务素养,是客户的营销顾问,了解、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集成整合营销传播服务方案。

话语平台的升级

思想平台,强调思想性,独立思考与多元思维相容共鸣,价值引导与平等对视相得益彰;意见平台,强调建设性,转型期社会需要坐下来谈一谈,凝聚民意民智,搭建对话平台,提供对话可能,从大众立场的表达,到社会共识的达成;批判平台,强调批判性,批判与建设相辅相成,行使舆论监督功能;服务平台,强调市场性,坚守新闻,服务社会。全媒体平台,强调融通性,从争论、合作,到对话、合伙;从关注自我利益,到关心全体利益,为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跨界创新打造平台和支持空间。

思想平台、意见平台、批判平台,是媒体作为公共产品应该承担的责任;服务平台,强调媒体的企业属性、市场属性;全媒体平台,包容思想平台、意见平台、批判平台、服务平台,是南都内部自有开放平台,也是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开放平台。

从思想平台、意见平台、批判平台,到服务平台、全媒体平台,这五大媒体平台有温度有态度,层次分明,多姿多彩,又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组成一个可平衡、可扩展、可持续的话语生态系统、南都价值生态系统,涵养一方水土。

都市报的20年,南都的18年,一切价值都将重估,一切价值都将重塑,新创造力正在涌现,每一代人都有时代的创造力。

我们要脱胎换骨,要超越文人办报、文人论政的传统。这种超越才是我们向上的空间,我们应该在这个空间再次站立潮头,建立新的标准,完成对传媒属性的新的诠释。

(作者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都报系总裁、暨南大学新闻学博士)

上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