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以话语空间求生存空间 以生存空间求发展空间

——以《南方都市报》为例

曹 轲

2015年02月05日10:4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媒介生态发生巨变,都市类报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全面困境,新闻、发行、经营等各种困境交织,核心则是话语的困境。因此,都市类报纸转型求生存求发展,不仅是一个市场问题、产业问题,本质上还是一个以话语空间求生存空间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自身话语权这个关乎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自1995年《华西都市报》创刊,开启了中国报业的“都市报时代”,到2015年也正是“中国都市报的20年”。2015年1月1日,是《南方都市报》创刊18年。在这18年里,《南方都市报》解决了生死问题,解决了强弱问题,解决了单一和多元问题,并将解决话语权的消减和再造的问题,以话语空间求生存空间,以生存空间求发展空间。

这里尝试从话语权、话语体系、话语方式、话语空间的角度切入,以《南方都市报》的发展轨迹为样本,观察中国都市报20年及可能的未来路径。

南都媒体定位的升级

从尖锐的批评者转变为理性的建设者,从精英自居到平等对视,价值启蒙告一段落,众声喧哗中推动对话,从高高在上的有精英意识、价值观优越感的“时代进程的记录者,现代社会的培育者,公民意识的启蒙者”转变为“努力凝聚共识的言说者、陪伴者、同行者”,共同建构一个参与对话的新话语空间。

南都,坚守媒体的担当,有社会的担当,当然也包括家庭的担当。南都不是随意的去指责和埋怨,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其失去了价值观,正面的推动会比一味简单的批评监督会有更深远的价值。

南都品牌定位的升级

独树一帜的新闻之道,为你而在的新闻之道。所谓“道”,指新闻操作上的专业精神,企业经营上的创新意识,对于家国、对于新闻事业的责任感,这三点,构成了南都之道的三原色。无论风来自何方,也无论打出怎样的旗帜,这三者能够得到坚持,便是南都的本色未改,元神未散,凝集于中,而必发力于外。

独行卓尔的媒体之路,与你同行的媒体之路。所谓“路”,从市民,到公民,到国家治理的多方参与者,从注重议程设置能力、强调精英写作,到以“原生话题”为立足点、重社交和互动,南都通过由新闻报道到公众论坛、行业论坛的座谈模式,通过由广告到服务、到交易的市场对话模式,不断构建话语主体,不断拓宽话语空间,不断强化南都的话语权。

独一无二的信息之门,因你而变的信息之门。所谓“门”: 回归南都的本质,作为信息载体,所能追求的至达至容境界,应当是信息之集大成者,此之大,既有规模之大、品类之多,也有内涵之深、公信力之高、制作之精美、时效之及时。远眺南都的前景,作为服务平台,贴身丈量城市、企业、居民、团体的各类需求,加以信息化嫁接,转化客户读者为用户,以用户为准绳,生长出新的支点,支撑起未来南都事业的高地。

话语主体的升级

从1997年到2002年,建构了“市民”为核心的社会主体,张扬大众的声音,开辟私人话语空间,呈现出鲜明的现代性内涵,形成区别于传统主流报纸话语体系的鲜明特色。这一阶段的南都,从草根中崛起,传递大众声音,在市民群体中构建了自己的广泛影响力。南都每天的社会新闻猛料赚足了大众眼球,制造着街谈巷议的话题,在不断创新中,牢牢确立了都市报的江湖地位,在市民中赢得读者、赢得关注、赢得话语权。

从2003年到2013年,转型都市报从前一阶段的“市民”出发,进一步建构了“公民” 为核心的社会主体,开掘时政、经济、深度和评论,表达公民的意见,开掘公共话语空间。2002年提出要“办负责任的主流大报”的口号,率先开设评论和深度版,以党的十六大报道高度关注与全面介入国家最重大政治新闻;2003年三大报道《深圳你被抛弃了吗》《非典报道》《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显示着《南方都市报》向主流大报的转型目标已经成功完成。

从2014年开始,凝聚各界的共识,开拓多方参与的现代治理话语空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已经被普遍认同和接受,但治理现代化的语法体系和评价标准尚未建立,媒体在其中能扮演什么角色?这将检验媒体工作者的成色,这更是我们都市类报纸超越前两个阶段、步入第三阶段,找到新的话语空间的机会所在。在国家治理格局下,在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公民等几个层次不同、功能不同的社会治理参与者中,媒体如何以自身的力量,以参与者、意见者、建构者,而不仅仅是以报道者、记录者、批判者的角色,参与到国家治理中去,重构自身的话语空间、话语体系?或许答案是:重构多方参与的现代治理话语空间。媒体可以代言代入,但不能把自己等同于社会治理主体;以立场立足,以表达发声,以边界界定,以服务服人,以融通融合,在公共话语空间中,空间的形成才有可能 ,媒体的生存之道才得以再现。

重塑南都价值体系

在坚守媒体新闻价值观基础上,刷新南都的新闻价值观,并且发展出带有普适性同时又具备自身媒体独特性的南都商业价值观,以求争得新的话语空间。

南都核心价值观等同于《南方都市报》的价值观,通过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谋求品牌价值社会影响力的长远生命,强化媒体的公信力和话语权。

责任,就是担当,就是南都企业文化的底线与精神内核,是南都对自身媒体公民身份的界定。具体表现:一是把说真话当成命根子;二是对自己说的话负起责任来;三是要以成功的商业运作取得收益,要取之有道。

创新,就是追求卓越。南都,作为一家媒体,被大家认为是成功的,是因为它符合了时代的要求,创造出了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价值、媒体价值和客户价值。南都这种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对媒体社会使命和发展壮大媒体事业的追求,也是对社会大众需求的敏锐的感知,包含对瞬息即变的自我审视和领先一步的壮举。

执着而不偏执,公允而不中庸,包容而不纵容,智能而不势利,成熟而不迟暮,内敛而不怯懦,开放而不狂放,深透而不尖刻,认真而不较真,幽默而不滑稽,不卑不亢,不屈不挠。

以温度暖人心,用有态度有情怀的话语、产品和服务,保有南都自身的温度,保有南都对当下的温度。

从单向度新闻到多向度新闻,到恰当的新闻、适应的新闻、适合的新闻;从确定的新闻,到不确定的新闻;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不再是一个媒体的真实和客观,而是整个舆论场的;新闻的时效性和个性化,已经与舆论引导和社区互动紧密结合,不可分割。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