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王思聪诉搜狐CFP案开庭 为兔女郎掷千万纯属造谣

2015年02月06日06: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兔女郎掷千万?王思聪称纯属造谣

  网络截图

  法官向各方当事人展示证据。京华时报通讯员曹璐摄

  因认为搜狐发布的《富二代王思聪掷千万投票网友:SNH48完爆AKB48》图文造谣,王思聪起诉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狐)、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FP)索赔20万,并要求对方公开道歉。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王思聪本人并未现身。

  王思聪 支票照片系PS合成

  昨天上午9点30分,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于网络上进行直播。

  王思聪起诉称,2014年7月21日,搜狐网在下属板块“搜狐娱乐”刊登了《富二代王思聪掷千万投票网友:SNH48完爆AKB48》一文。文章称,“有知情网友爆料,王思聪对兔女郎SNH48组合关爱有加,不但主动与萌妹纸合影,还自掏千万人民币给其总选举投票……”。该报道还附有一张中国银行支票的图片,显示支票收款人为兔女郎组合所在经纪公司“上海星四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票用途为“SNH48总决选投票支出”。同一天,搜狐另一板块也刊登了相似报道,颇受网友热议。

  王思聪在起诉中称,内容是捕风捉影、恶意捏造,支票图片为PS合成,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因此,起诉搜狐和提供侵权图文的CFP,要求停止侵权、删除网页,通过全国性报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万元(公证费等经济损失共计203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97970元)。

  搜狐 图文来自CFP已删除

  搜狐方表示,搜狐娱乐确实刊发了涉案图文。但刊发当日,王思聪在其微博发声明,辟谣称该支票和其没关系,搜狐核实后就及时删除了文章,也没给王思聪造成什么损失。

  搜狐方还表示,涉案图文中的王思聪与兔女郎合照,是王思聪本人自行发表的;支票图片的来源是CFP。CFP是中国最大娱乐图片提供商,因此搜狐对其有相应的信任。

  搜狐方总结称,其作为一家门户网站,每天发布大量消息,不可能审核出每一条消息的真伪,也不能要求搜狐负有过高的审查义务,因此搜狐无须赔礼道歉,也不应赔偿其损失。

  CFP 签约摄影师上传图文

  据了解,CFP网站的所有权人是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运营是由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负责。

  CFP表示,其一般通过与第三方(摄影师等)合作,由第三方通过自己账户上传图片。他们和第三方之间的约定为必须是创作人,或者是唯一的授权人,应该享有著作权,所以“我们不单独进行核实,以承诺为准”。

  CFP说,就侵权图片而言,他们并不是直接制作人,相关图文来自和其签有版权合作协议的上海摄影师钟福宝,而且在2014年12月12日收到法院起诉状的当天,已在网站图库删除了相关图片新闻。

  摄影师 图片是从网站上扒的

  法院将钟福宝追加为第三人,其身份信息上显示为“自由职业者”。

  钟福宝的代理人称,图片是一个公开信息。早在钟福宝上传给CFP前的2014年7月17日21时14分就已存在。律师称,“图文转自 http://www.staronair.com/topic/28798,钟福宝在文字上作了个别改动,但没有改变原意”,因此不应该承担相关责任。至于钟福宝是否具有图片的著作权,与此案无关。

  因各方图片来源存在争议,法官宣告休庭,于3月17日再开庭审理。

  >>追访

  或起诉摄影师

  昨日下午,记者在地址栏内输入第三人所述网址,发现该图文仍挂在网页上。被王思聪认为PS过的支票图片上,还有一枚方形印章显示“王思‘聪’印”,第三个貌似是“聪”字。随后,记者还在多家网站上搜到了相关图片,图中王思聪头部未遮挡。

  昨晚,王思聪的律师苏德栋表示,直到开庭他们才知道有第三人钟福宝,目前正在商量是否将其列为被告。而钟福宝的律师李国平称,如果钟福宝被列为被告,其将积极取证辩护。

  >>链接

  王思聪,今年27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独子,网络红人,其微博下面每天会有很多男女粉丝留言叫其老公,故被网友戏称“国民老公”。其因在2014年7月接受一次采访时称:“我交朋友不在乎有没有钱,反正都没有我有钱。”引发网友疯狂效仿,微博网友开始以“我交朋友不在乎-------反正都没有我-------”造句,被称为王思聪体。(记者张淑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