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动车医生”的“夜生活”:一起修车 比白天还清醒

朱虹 黄娟

2015年03月04日09: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车医生”的“夜生活”:一起修车 比白天还清醒

  人民网成都2月28日电 (朱虹 黄娟)“我们一起修车一起过年,早已以车为家。”成都车辆段的动车机械师周兵打趣地说,有家不能回,但有活得一起干。

  动车机械师又被称为“动车医生”,主要从事动车组的设备检修工作,相比一般车辆的维修,绝对算得上是“高大上”。然而,机械师们告诉记者,动车晚上才入库,因此每天凌晨零时以后才是机械师们最繁忙的时候,而且要保证比白天还清醒。

  正在地沟进行检修的王鑫(朱虹 摄)

  轮对间1435毫米宽的作业空间里协同作战

  在动车底部的地沟里,轮对之间1435毫米宽的作业空间,两位机械师正错位并行检修。

  “动车组检修工作比的就是细心,大大小小的部件中有一个被漏掉,后果都不堪设想。”机械师王鑫说,有一次检修过程中,他发现一块闸片有一道很细小的裂缝痕迹,但又无法确定是划痕还是裂缝。最终机械师决定卸下来,才确定是微小裂缝。“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牵动着大安全。”王鑫称,机械师一眼扫过去,就得意识到问题所在。否则在动车高速运转的情况下,这道微小的痕迹可能会造成整个轮盘的损伤。

  在地沟里进行检修工作是枯燥的,机械师每走九步要完成对七个部位的检查。工作还需要和另一位机械师配合,虽然是一人一边,但常常要互相提醒,协同作战。同时,在检查螺丝是否扭到位的电筒上,装着摄像头,监控整个过程是否规范到位。“要对上百种零件进行检修,刚开始很慢,但熟能生巧。”王鑫回忆称,他最初在地沟检修一次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现在4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辆车的检修工作。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