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范围经济视角下的媒体融合

——无锡广电新闻中心的实践探索

华琦

2015年03月09日13:4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本文以无锡广电新闻中心几年来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实践探索为例,从传媒经济学的角度,剖析范围经济视角下媒体融合的竞争优势与面临难题,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期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启示和借鉴。

【关键词】 范围经济;媒体融合;无锡广电新闻中心;实践探索

新技术的不断革新,逐渐打通了不同媒体间的技术壁垒,以互联网、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日渐深远。出于生存和发展需要,传统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渐成潮流。

去年以来,媒体融合得到了国家高层的鼓励和引导,不同传媒机构之间或者传媒机构内部的交叉、跨界、渗透和融合将全面加速。

无锡广电集团几年前就进行谋划部署,辟新闻中心为试验田,进行“前端一体,终端多元”媒体融合的探索实践。本文试从传媒经济学的角度对此进行剖析,为其今后的健康发展及其他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启示和借鉴。

一、从规模经济走向范围经济

作为一种客观的经济现象,产业融合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出现,从最初的3C融合,计算机(Computer)产业、通信(Communication)产业和消费电子(Consume Electronic)产业的融合,扩展到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其他信息通信业方面的融合,如今在金融、物流、能源乃至制造业等领域也初步展现。

与其他产业融合相一致的是,媒体融合的经济动因,说到底是对获得范围经济的现实期待。何谓范围经济?它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规模经济。因为规模经济只产生于单一产品生产和经营规模的扩大,而范围经济表现在,单个企业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产品的生产成本,低于这些产品分别由多个企业生产的成本总和,它是建立在多样化经营基础上的规模经济,体现的是多元化的思路。如果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传媒机构做强做大,追求的是规模经济,如今全媒体多元化运作,则是向范围经济要竞争力,以此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无锡广电集团新闻中心的媒体融合采取的是有节奏、渐进式的步骤,改革分三步走:2009年,新闻中心从总编室剥离;2012年,新闻中心对新闻频率、新闻综合频道、太湖明珠网的时政报道资源进行整合;2013年,新闻中心全面整合频率、频道资源,开始实体化运作。通过资源重整,部门重组,流程重塑,告别以往单门独户手工作坊式的生产和管理方式,形成“前端采集一体、终端发布多元”的现代传播流程,以编辑部为核心,以全媒体节目部门为主体,依托“智慧无锡”、“@无锡博报”等新媒体群多点布局的融合型新闻传播架构日渐成熟。

二、范围经济的竞争优势

范围经济的竞争力有以下几个来源:一是能够获得生产协同效应,如提高人员和设备的利用率,通过分摊间接费用和批量采购原材料等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可以获得销售协同效应,通过各个业务部门共享仓库、广告和商誉等,降低流通费用;三是可以获得投资协同效应、管理协同效应等。具体来讲,其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产成本优势

主要表现为分摊固定成本、降低变动成本。分摊固定成本主要表现为分摊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降低变动成本,主要表现在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

(二)差异化优势

差异化是指企业提供产品的多样性,包括质量、功能、外观、品种、规格及提供的服务等,这种多样性能使消费者认同该产品并区别于其他企业提供的类似产品。范围经济形成的差异化优势特别明显,差异化满足了顾客多样化、个性化、差别化的需求,也是企业寻求范围经济的出发点和追求的目标。

(三)市场营销优势

在内部建立的营销平台上,利用原有的渠道销售多种产品,还能更好地利用企业已经形成的品牌优势,为新产品开拓市场,使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也对跟进者形成巨大的进入障碍。

(四)技术创新优势

首先,对范围经济的理解和受益,使企业管理层对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更加重视;其次,范围经济利益的驱动可以导致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持续的创新活动将使企业在应用新材料、采用新工艺、培养创新团队、加强市场调研等方面获得突破,最终将形成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

(五)抵御风险的优势

范围经济在成本、差异化、市场营销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增加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强化了企业的新陈代谢和互补性,尤其是对于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的企业。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