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综合性和实用性:老年节目的定位

马晓宁

2015年03月09日14:1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有1494.79万人,占全省户籍人口19.65%,人口老龄化比例位居全国之首。江苏省13个城市台没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老年综合电视节目,只有少数频道办有戏曲、评弹和医疗保健等类型的节目。老年节目与受众需求之间存在落差。

一、老年节目的市场分析

随着互联网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客户端的日益大众化、普及化,各种媒介的分众化传播趋势日渐凸显。专业化、小众化、精准化已成为媒介演化和传播的一大潮流。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型大潮中,老年电视节目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分众化传播为老年节目提供了良好契机

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快速发展,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对受众人群和目标市场细分,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电视媒体在发展过程中,由过去的一个台只有一个频道,发展为一个台拥有几个频道。随着有线电视网络的普及和IP电视的开通,电视媒体从当初只有一个综合性频道分设出新闻、影视、综艺、城市、科教、生活、娱乐、少儿、戏曲等多种准专业化频道,丰富了电视节目,扩展了受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领域,满足了不同文化取向受众的精神需求。多频道相对于综合性频道来说也是一场革命,其意义是对综合性频道进行分众处理,以此分解受众人群和目标市场。老年节目乃至频道的开发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老龄人群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必然会成为媒体传播分众化、个性化的目标受众。

2.老龄人口基数为老年节目提供了良好的收视基础

精准的节目定位能够赢得稳定的收视群体,而稳定的收视群体是衡量一个电视节目优劣成败的关键。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电视媒体应该关注的收视市场。老年人大多好静不好动,社交活动少,闲暇多,他们比其他观众有更多的时间收看电视。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出现了大量空巢家庭,一些老年人精神孤独,再加上现代邻里关系的淡漠、社会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的滞后,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呈现出相对封闭、单调的特点,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生活上,他们都迫切需要有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渠道。这不仅为融合发展中的电视媒体开发老年节目或频道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也为老年电视节目传播提供了庞大而稳固的收视群体。

3.老年收视群体为精准投放提供了市场基础

在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中,要求细分受众,精准投放,其目的是锁定目标人群,获得稳定的收视率,从而创造广告投放的最佳效益。电视媒体开设老年节目或频道,可以在新旧媒体融合的进程中锁定这一目标受众群,增加老年类产品的广告投放,还能延伸产业。老年群体是一个不断扩大的群体,与此相适应的是“银发市场”与“银发经济”,老年用品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销售,这个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会被媒体和广告商逐步认识。一些聪明的广告商会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指向性产品,寻找一个指向性强的老年节目或专业频道,做到精准投放,达到市场推广和销售的目的。因此,受众人群的需求为电视媒体开发老年节目奠定了市场基础。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