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体形势下电视读书节目的发展之路

李佩佩

2015年03月13日11:34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随着浅阅读时代的来临,很多读书的人不愿意自己读书,而愿意被动读书,这就成为电视读书节目发展的契机。但是,目前电视读书节目中尚且存在一些弊端,使其与观众的需求不太相符,造成了收视率不高的现状。因此,为提高电视读书节目的质量,必须借助新媒体全面剖析读书节目的各种优点,使其更加有深度地被观众所了解。

一、电视读书栏目的优势与弊端

(一)电视读书节目的优势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 52.8%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70.85期(份)和5.51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2.48本。与2012年相比,纸质图书、电子书的阅读量略有提升,报纸和期刊的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1]国民阅读期望与实际现实状况之间存在巨大反差。由于以上反差的存在,加之“读图时代”和“影视学习时代”的来临,使得传统的文字阅读时代成为过去式,这样电视读书节目的优势便凸显出来。老百姓不愿自己读书,但便为电视读书节目创造了巨大的市场。读书节目的制作人可以迎合受众,通过影视这一简单通俗的媒体向人们介绍书中的知识与内容。

(二)电视读书节目的弊端

当前,电视读书节目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弊端,影响了节目质量的提高,对节目的实用性和收视率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笔者将这些因素分析如下:

1、表现形式较单一。当前,电视读书节目的形式过于单一,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节奏过慢,使观众在摇移推拉的镜头中,产生距离感与疲倦感;二是拍摄角度单一,展现景观都颇为雷同。多数电视读书节目都是节目主持人正襟危坐在演播室大厅,固定的场景极易使观众产生视觉疲劳,没有新鲜感。

2、服务性较为模糊。当前,电视节目也属于商品的范畴,电视读书节目要想与市场接轨,就必须有其自身的价值,需要满足图书产业中各个领域中主体的某些需求。

3、观众参与度和互动性不强。虽然很多节目设置有奖问答、嘉宾互动等参与方式,但是因为没有准确把握观众需求和兴趣点,所以,在这一方面的努力收效甚微。肩负多项职能的电视读书栏目,在服务职能上常常表现出实效性不足、杂而不全、杂而不精等问题。

二、新媒体形势下电视读书节目的发展之路

新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观众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撷取众多新媒体的长处与电视栏目的优点相结合,才能使得电视读书节目在海量的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观众、市场的认可。因此,怎样创新电视读书栏目,是电视读书节目制作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笔者对此做了一些浅陋的探究,将详细分析如下,以供参考。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