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新闻客户端“两会”报道策略探析

——基于“人民新闻”与“腾讯新闻”的比较研究

杨凤娇 梁立维

2015年03月17日10:3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两会期间各大媒体比拼的新平台。本文以“人民新闻”和“腾讯新闻”两大客户端对2014年两会新闻的传播为例,研究不同类型的移动客户端如何根据自身的资源、定位以及新媒体特性,提供差异化的时政新闻产品。移动客户端用户既是受众,也是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媒体在发展新闻客户端时,需思考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功能需求,发挥受众的能动性、主体性,在内容和形态上不断创新,以此提升关注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移动客户端;两会;报道策略;差异化;交互性

一年一度的“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是各大媒体新闻角逐的“战场”。2014年的“两会”新闻战,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速度、角度、深度比拼,还凸显了一个新的发力点: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这次两会期间各大媒体比拼的新平台。本文以“人民新闻”和“腾讯新闻”这两大具有影响力的客户端为样本,研究移动客户端对今年两会的传播策略。

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普及和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是移动客户端发展的基础。移动互联网产业近年来进入高速发展期,使用手机等移动端上网获取信息的用户越来越多。智能手机普及、移动网络流量价格下降、无线网络(WIFI)覆盖,上网成本降低,使得手机已成为目前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亿[1],而到2014年6月,这一数字增长到5.27亿,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83.4%,首次超越80.9%的传统PC上网比例[2]。不论是传统主流媒体还是商营性质的网络媒体(本文中以下简称为“商业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移动客户端,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移动客户端作为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甚至是主渠道。

人民日报是传统媒体《人民日报》的新闻客户端,而腾讯新闻是商业网站的新闻客户端,通过观察二者在2014年两会报道中的表现,可以发现移动新闻客户端的迅捷方便、互动性强等共性,以及具有不同资源和定位的移动客户端,在传播内容和形式上的差异和特色。

一、“人民新闻”:兼收并蓄内外资源,特色栏目和评论是亮点

(一)及时的发布两会信息,关注代表、委员履职

“人民新闻”客户端依托人民日报在两会新闻采集和发布方面的资源优势,及时报道两会最新动态,更新新闻资讯,方便用户快速了解两会中的重要信息。

根据笔者的统计,2014年3月5日至3月13日期间,“人民新闻”客户端新闻页主页中关于两会的新闻报道共178条,内容主要是两会代表、委员的发言、议案提案等公众关注的重要内容,这样及时、充分的报道突破了以往人民日报的版面局限和传播渠道的局限,更加“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进公众对重大政治活动的了解和参与”[3]。

(二)客户端与报、网联动,共推特色栏目

“人民新闻”客户端的一个特点是依托母体资源优势,对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两会报道的重要内容进行整合与再传播。客户端与报、网三大平台联动,体现规模效益。

2014年“两会”期间,“人民新闻”客户端上的一些特色栏目引人关注,这些栏目来自于人民网的独家策划,例如《两会人的一天》《两会E客厅》等等。《两会人的一天》关注的不仅有台前的代表、委员,还有会务、安保、记者等幕后人物,从不同维度展示“两会”中值得关注的故事。《两会E客厅》由部委领导、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直接对话,回应群众关切,直面改革难题。还有人民网与“360新闻”合作推出的《两会热搜榜》,以榜单的形展示最受网民关注的代表委员、提案、新闻热词和转载榜。这些特色栏目既提升了“人民新闻”客户端的吸引力,也在客户端上实现了二次传播。

(三)汇聚热点,选题凸显监督职能

除了推送人民日报、人民网的内容资源,“人民新闻”客户端也十分注重对其他媒体内容资源的整合,围绕公众关心的议题,选择有价值的报道和评论予以推送。例如人民新闻主页2014年3月10日推送的央视网新闻《钟南山:解决住房保障步子太慢》,3月11日推送的《代表:贪多贪少判罚不能差不多》(来自中国新闻网)、《2013年全国司法反腐成绩单公布》(来自《中国青年报》),都是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人民新闻”中无论是自行策划的专题,还是转自其他媒体的报道,在选题和角度方面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紧扣舆论热点,回应公共关切,凸显出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